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新加坡装甲车被扣与中国南海策略


11月23日,香港葵涌码头查获了9辆被布料遮盖的装甲车,而这些装甲车来自一艘从台湾开往 的货轮,据悉,特务举报了消息。(Getty Images)

日前,载有9辆新加坡运兵装甲车和其他装备的12个货柜,在军事演练结束后,从台湾返回新加坡的途中在香港被扣,据消息称,事件的背后是中共在操纵。也有说法认为,这其中涉及中共内斗,局势诡异。

文 _ 李思缘

装甲车被扣 香港获中共线报

11月23日,香港葵涌码头查获了9辆装甲车,被布料遮盖,而这些装甲车来自一艘从台湾开往新加坡的货轮。经海关初步检查后,连同三个载有枪械和军品的货柜,于25日凌晨由葵涌货柜码头运到屯门内河码头的海关验货场。

有报导称,运载装甲车的货船抵港前,其实曾在中国厦门海天码头停泊,而当时中国港口人员已发现船上载有军事车辆,香港海关是收到中共执法部门的线报后采取行动。

香港海关消息人士透露,海关在船只抵港后,按线报登上货轮调查,并扣查相关军事物品。

香港传真社也引述一名葵涌码头工作人员说,海关当时有一整队人一同登船调查,而平时例行巡查只有两三名人员。工作人员说:「海关人员显然目标明确,货船抵港后就搜查。」

25日,新加坡国防部表示,希望这批没有装弹药和敏感设备的装甲车早日运回新加坡。

同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说,对于香港海关扣押的新加坡装甲车等装备,正在核实相关报告。北京也对与台湾保持军事联系的国家发出警告。

而新加坡有媒体报导则称,中共通过香港扣查新加坡军队装甲运兵车,是想窃取新加坡的「有关军事机密」。《联合早报》27日称,这批装甲车「很有可能被解放军驻港人员以检查为理由,获取内部参数」。

港媒指,这次事件是在背后指挥操作,让香港海关出头「缉拿」新加坡军队的装甲车,意在对新加坡与台湾的关系发出警告。同时对新加坡最近就南海仲裁问题的态度,进行报复。

各种阴谋论解析

该事件在全球华人圈子内引起了轩然大波。一时间各种阴谋论纷纷出笼,计有:新加坡阴谋论、中国阴谋论、外交政治阴谋论等。

新加坡阴谋论者认为,方面近年来施加压力,希望新加坡停止和台湾的私下军事合作,而新加坡鉴于台湾过去40多年对新加坡的军事帮助甚多,无法断然停止合作关系,因此采取扩大事端的行动,以借坡下驴,从此逐渐减少与台军事合作关系。

北京一位熟悉中国军方内部情况的人士对《大纪元》表示,台湾一直都是中国大陆军情系统的重点,其中台美、台新的军事合作,可以说是重点中的重点。

他表示,解放军对台湾和新加坡的星光计画十分熟悉,甚至知道新加坡训练部队与台湾军队进行对抗演习的资料。他认为,以解放军总参三部的能力,完全可以掌握新加坡军事装备离开台湾的具体信息。

他介绍说,新加坡这次被扣的AV81-Terrex陆军装甲运兵车,虽然并不是特别高级的装备,但与台湾的装备十分接近,且由同一家爱尔兰企业制造,颇具有参考价值。因此,不排除事件的背后有大陆军方的插手。

不过,另外一位熟悉高层运作的北京分析人士认为,这起事件可能更多的是一个「外交政治阴谋」,而不是只涉及武器装备的所谓「战术阴谋」。他认为,装载这批新加坡装甲车的货船先到厦门,大陆并未采取行动,而是通知香港海关,说明中国仍然希望预留一些解决问题的外交回旋空间,也说明中国是希望借此打外交政治牌。

他认为,新加坡希望事件会尽快解决的如意算盘可能会落空,因为北京需要借助这个事件「拿到足够的好处」。而由于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的军事和外交由中央负责,因此这批军备实际上已经处于北京的控制之下。

事件背后的中共权争

时事评论员石久天认为,此次香港扣押新加坡装甲车,一个目的可能是大陆方面要敲打新加坡。在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渐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共想要在东南亚占据主动。另一个目的则可能是针对台湾,进一步压缩台湾的外交空间。

中国问题专家表示,1990年新加坡与中国正式建交,而新加坡与台湾方面的军事合作并未停止。过去多年,中共对新台合作都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只要不公开,就装不知道。但现在,这种局面可能被这一事件打破。

石藏山说,2012年李显龙曾应承中国方面,「逐渐减少」与台湾的军事合作关系。但随着南中国海局势的紧张,以及中美两国在这一地区的博弈升级,新加坡的这种承诺恐怕难以兑现。


专家分析,目前中共内部局势并不稳定,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掌控的军情和国安部门有人希 望借此事闹出一个国际僵局,事件背后可能涉及中共内斗,局势诡异。(AFP)

另一方面,他认为,目前中共内部局势并不稳定,军情和国安部门有人希望借此事闹出一个国际僵局,并不是不可能的事情。中共情报部门过去20年由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掌控,他们似乎愿意看到中国面对更多的难题,最好是各种危机积累下,习、王体制能够在明年流产,形成某种新局面。

新加坡南海和TPP立场让中共不满

多年来,新加坡一直周旋于中国与美国两个大国之间。近年,更明显倾向于与美国的多重合作。石藏山分析说,从新加坡的角度简单来说,就是经济靠中国大陆,而地区安全依靠美国。

在新美建交50周年之际,今年7月31日到8月5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获得了鲜见的高规格礼遇。

去年南海仲裁案后,访问期间李显龙称「海牙仲裁庭的裁决对各国的主权声索做出了『强而有力的定义』」。意在要美国向中共施压,迫使中共接受仲裁结果。


多年来,新加坡一直周旋于中美国两国之间。

今天南海局势紧张起自美国重返亚太,大陆官 媒批评要求新加坡「少管闲事」。图为7月中国船只在南海演习。(Getty Images)

此后,大陆官媒不断有声音批评新加坡,藉南海仲裁挑拨中美关系、挑拨中共与东盟关系,并要求新加坡「少管闲事」。

美国「重返亚太」并不止于南海。在经贸上对中共造成很大挑战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也是由新加坡首倡。而TPP也是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重要内容。

毫无疑问,这些都引发了中共的诸多不满。

中美的马六甲之争

此前,美国在新加坡建立了亚洲地区最大的海空军基地。美国的濒海战斗舰、P3-C反潜机都是驻扎在新加坡,美国的及其他战斗舰也都是停靠在新加坡进行补给。

奥巴马表示,美国欢迎新加坡购买美国F-35战机的计画,也将与新加坡探讨在关岛训练新加坡部队的可能性。美国在新加坡轮流布署舰机进行海域巡航行动。

美国从2001年以来大量地利用新加坡的樟宜基地,其目的除了控制南海航线外,同时通过控制马六甲海峡、巽他海峡掌握中国进出口的命脉。

中国大陆同样在谋取马六甲,但他们采取了另外的方法。日媒7月28日发布消息说,被称作「东方巴拿马运河」的巨大项目有可能已悄然启动,该项目由中泰联手计画在泰国南部的马来半岛挖掘全长超过100公里的大运河,使船只无需通过马六甲海峡便可从印度洋进入南海及太平洋。

另一方面,今年7月3日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表示,马方计画与中国合资建设马六甲海峡巴生第三港口,其直接竞争对象就是新加坡港。

这可能对新加坡形成致命一击。

石藏山认为,作为一个玩「大外交」的小国,新加坡在中美关系蜜月期或许能够如鱼得水两面受益,但在中美激烈博弈,甚至是翻脸成仇的时候,可能将变成冲突的磨心而备受压力。

新加坡军事装备这次在香港被扣押,可能只是中国向新加坡施展肌肉的一个前奏而已。◇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新加坡装甲车被扣与中国南海策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