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19大非党员可掌军权司法权 习在悄然改变中共


仔细分析这个19大筹备组的建议征求意见稿,可发现很多习阵营在悄然对体制进行政治改革的端倪。(AFP)

11月中旬中共19大筹备组的征求意见稿中, 除了谈到19大中国最高权力机构将发生变化外, 还提到国家政府系统、军队和司法系统的部分高级职务,可由中共党外人士担任, 此举无异在削弱党的领导权力。

文 _ 王华

《争鸣》在报导11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和19大筹备组下发的「关于党的工作和党政国家机关部门改革发展的若干建议征求意见稿」时,除了谈到19大中国最高权力机构将发生变化外,还谈到非党员能进入军政司法等部门担任副职。这等于是稀释和削弱了「党的领导」。

19大筹备组的征求意见稿中,涉及六个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该报导只涉及了初稿第一、第二部分中的主要意见和建议。

机构变革很大 党外人士可任高职

报导称,19大将设立中央委员会主席和两名副主席;设立中央处总书记;设中央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四名;还要差额选举产生政治局、中央领导等;增加省级地区政治局委员人选名额比例等。

其中,关于国家、政府、人大、政协、军事等组织架构、人事编制方面的修订,改革初稿显示,国家政府系统、军队和司法系统的部分高级职务,可由中共党外人士担任。

党外人士可担任的高职包括:1,设立两名国家副主席的人事架构,一名由非共产党员担任;2,国务院副、国务委员留有名额,由党内外人士推荐,经审核列作候选人;3,全国政协副主席名额,向社会各界、各团体开放,通过公开合法的选举产生;4,符合资格、条件的党外人士经审核,可任命担任最高法院院长、最高检察院院长职务;5,党外人士经审核后,按组织程式推荐提名、竞选地方省级政府省长、地方级政府市长职务;6,符合资格、条件的党外专业人士经审核、任命,可担任军事、国防系统副军级及以上职务,享有同等权力;7,符合资格、条件的党外专业人士经审核、任命,可担任中央一级科学院院长、社会科学院院长、省级科学院院长、省级社科院院长。

此外,还规定共产党员不宜加入各民主党派持双重党籍,更不宜担任民主党派的领导职务。

习式政改在悄然削弱党的领导

《法广》引述港媒分析称,这篇看似不起眼的暗藏玄机,或许预示19大上可能会对领导机构进行大幅度改革。

今年6月16日,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刊登题为〈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历史演进〉的文章,回顾政治局常委会、中央书记处、中央军委等机构的历史发展过程,指中央主要领导机构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着形势发展而改革完善。

《新纪元》在2013年中共18大3中全会时就曾分析,习当局现在做的很多事是「打左灯、向右转」,虽然他们经常高喊「坚持党的领导」,但在具体措施上却在不断的改革中共体制。仔细分析这个19大筹备组的建议征求意见稿,可发现很多习阵营在悄然对中共体制进行政治改革的端倪。

比如非党员能担任军队、政府和司法、科研等领域部门的副职,这不就是在稀释和削弱「党的领导」吗?继续发展下去,这些部门的正职也会逐渐取消对党员资格的要求。

建议书中多次提到全国政协副主席、各省市的副省长、副市长可通过「选举」或「竞选」产生,如何竞选,这让人想到1980年代初的全国基层人大代表的公开选举,当时全国的民主气氛可谓最浓的。19大后莫非这样的民主选举会重新回来?

再比如设立中央委员会,习近平担任主席,而人大委员长和国家总理担任副主席,赵紫阳时期搞政改,提出要「党政分开」,减少党务对政府工作的干扰,如今习阵营搞的这个政改,表面上是走了相反的道路,让政府和人大这两个非党务机构参与到党主席的决策中,「党政融合」,政府加入到党务中,假如人大、政府真的能影响党务的决策,那不同样减少了党务的负面干扰吗?

再加上政府、军队、司法等重要部门的主要领导人越来越多的是非党员,发展下去,也就顺理成章逐步削弱、取缔党的领导了。共产党是西来幽灵,是残害了8000万中国同胞的邪恶政党,全中国几乎一半的人口都直接或间接遭受过中共的迫害,假如习当局能抛弃中共,必将给全中国带来新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via 19大非党员可掌军权司法权 习在悄然改变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