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星期六

澳洲中国留学生的「爱党主义教育」


中共利用海外学生和社团,向地方公司和民间社团施压,试图消除不利中共的声音。图为2008年月8月7日,澳洲悉尼一位中国留学生走过学员揭露中共迫害的展板。(Getty Images)

许多海外国学生会(CSSA)正式章程中规定,与要保持紧密的联系。

在中国留学生数量较多的国家如澳洲,CSSA更是动作越来越大。

编译 _ 李清怡

《悉尼晨锋报》报导,10月初,澳洲首都堪培拉举行文艺演出庆祝10月1日(中共国殇日),组织者们发现,张贴在澳洲国立大学的活动海报被涂抹上绿色的萤光漆。涂鸦者在海报上写了大大的几个中文字「天安门学生」,还有两个数字「六四」。

海报前站着一群茫然的围观者,这时,来自该大学会(CSSA)愤怒的活动组织者匆匆撕下被涂鸦的海报。

澳洲中国留学生在校园所表现的政治观点和不同声音,正是北京当局不断加紧监视的对象。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留学海外,接触到外界不受限制、频繁批评中共的媒体报导,中共加大力度确保留学生回国之后不要成为反对中共的新生力量。

2016年1月,中共部下达了一项指示,强调「爱党主义教育」的重要性,确保所有大学生甚至海外留学生都要一直「跟党走」。

许多海外中国学生会(CSSA)正式章程中规定,与中领馆要保持紧密的联系。在中国留学生数量较多的国家如澳洲,CSSA更是动作越来越大。澳洲中使馆和中领馆定期为中国学生会提供资金赞助和举办活动的场所。如悉尼大学中国学生会就在其网站上写道,他们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帮助中领馆的教育办公室组织与中国学生相关的各种形式的活动。」

澳洲一所大学的一位前中国学生会主要成员曾经向澳洲主流媒体Fairfax透露说,澳洲的中国学生会主要成员定期飞往举行会议的城市,与中共官员会面,全由中领馆出资,讨论如何协助中领馆,如何领会中共的新近政策方针。

北京在澳洲拉动新的势力杠杆

在澳洲的中共民族主义和爱党主义协会圈子,现在正大胆地寻求更大的政治势力,这种势力背后是中共政权及其日益独断的对外政策。

海外中共爱党协会「澳大利亚维护和平与正义行动委员会」与澳洲中领馆关系密切,另外,与「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的关系也非常密切。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黄向墨为澳洲两大政党捐款,黄也是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学院的创始捐款人。

悉尼科技大学副教授冯崇义表示:「我看到,在澳洲、、甚至是欧洲都有很强大的游说团体,与中共政府有着紧密的合作。」北京奥运火炬传递至澳洲时,这些爱党主义协会聚众反对亲藏人士以及法轮功

冯崇义说:「一些爱党主义协会的领导者是商人,他们迎合中共官员。」冯还指出:「他们会利用民族利益这个词汇,但其实是他们自己企业的利益,他们将之与中共政权的软性权力野心捆绑在一起。」

堪培拉中国学生会主席的威胁

《澳洲金融评论》报导,去年,堪培拉澳洲国立大学的中国学生会主席走进学校的药店,大声嚷嚷,要求药店的工作人员回答,是谁允许把中文《大纪元时报》放在那里。因为这份报纸有刊登批评中共的文章。

大学内有很多中国留学生,药店的店主Kim Nguyen害怕了,便同意停止在店内摆放法轮功学员办的报纸《大纪元时报》。她提到:「他说中国学生会杯葛我们,他气势汹汹,威胁说,如果我们不把报纸拿出去,我们的生意就完蛋了。

中共在全球施加影响,保护其在国内的政权,没有哪个战役看上去是小的。北京政府利用进攻、威胁、金钱和其他好处在澳洲对公众舆论施加影响,从校园到国会。

实际操作中,中共利用民族主义的学生和社团,向地方公司和民间社会团体施压,逐渐消除反对北京政府的声音。

澳洲斯威本科技大学学者费约翰(John Fitzgerald)表示:「在面对中共将其利益强加给我们时,澳洲表现出奇的脆弱。我们的开放也是我们的强项,我们可以说需要说的话,并对这种行为发声。」

费约翰和其他包括《澳洲金融评论》近几个月曾指出,中共的软权力充斥澳洲智库、政党、媒体和学校。澳洲广播公司ABC近日报导,与中共相关的公司在2013年至2015年间,向澳洲两大政党捐款550万美元。而美国政府规定,禁止接受来自外国的政治捐款,其他很多国家都有同样的禁令。

澳洲国立大学二年级学生Alexander Joske表示,中共政府干预校园政治,强行将《大纪元时报》撤出校园内的药店,药店的一位工作人员证实,干这事的是学校中国学生会主席Tao Pinru。

会讲中文的Joske说,在中国学生之间有一个默认的共识,不谈论敏感话题。他说:「中国学生有自己的社交组织和媒体,他们故意与其他族裔的学生隔绝开了。」

另一位澳洲国立大学学生吴乐宝(音译,Wu Lebao)在中国时曾因反政府的观点而被监禁,后来被澳洲接受为难民,他说,中共政府让海外留学生害怕被冠上反华的标签。当他被室友们发现过去在中国的经历时,吴被迫搬出从这群中国学生那里转租的公寓。◇

来源: 新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澳洲中国留学生的「爱党主义教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