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周晓辉:廊坊统战部长落马牵出背景神秘民企

6月1日,来自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消息称,河北廊坊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孙宝水“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调查。这是继河北省组织部部长梁滨、河北省委秘书长、河北省委周本顺等落马后,河北被查的又一只“小虎”。此前,廊坊市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肖双胜,廊坊市国土土地开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廊坊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鲍涌波和廊坊市建设局局长李东也都被查。

资料显示,1960年出生的孙宝水在廊坊市政府基层干起,1998年当上了廊坊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研究室主任,2000年起兼任市委办公室主任、市委机关党委书记,2003年至2006年任廊坊下辖的文安县委副书记、县长,2006年至2013年任大厂回族自治县委书记,2013年后任廊坊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直至落马。显然,如果其出问题,应该是在任期最长的大厂回族自治县一把手期间。

网上举报圈地牟利

2013年网上的举报帖子证明了这一点。帖子称,大厂回族自治县在土地资源管理上官商勾结,涉及违法圈占耕地的专案有29个,圈占耕地9000亩,而孙宝水是主谋。圈占耕地在全国各地并不少见,关键是在这一过程中的猫腻。帖子列举了几个令人怀疑的项目。

一是所谓的“京东电子城”。该项目以工业用地的名义用行政租用方式,占用耕地130余亩,违规建设住宅楼共12栋,且公开以商品房销售。奇怪的是,电子城竟然没有生产车间,没有装配流水线。除此而外,“京东电子城专案”又在继续征用祁各庄镇大东关村70余亩耕地。

二是所谓的“宇信电子科技园”。该项目隶属于华夏集团鼎鸿公司,计划占地175亩,但少批多占,违章用地实际用耕地360余亩。很长时间,土地长期闲置。

三是潮白河孔雀城项目。该专案则是华夏集团鼎鸿公司下属子公司大厂京御房地产开发的专案。专案一期总占用耕地280余亩,已于2009年开工建设,目前已在开盘,公开进行预销售。并拟建70套高级别墅。

按照举报信的说法,2010年正是身为大厂县委书记孙宝水与华夏集团鼎鸿公司上下勾结,为大厂县批了近千亩建设用地指标,随后,擅自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将工业用地改变为住宅用地,挪用替换土地指标,将已批准的在县内其他区域建设经济适用房等一些土地指标与其所占耕地进行置换。可以想见,孙宝水与华夏集团鼎鸿公司可以利用这些土地谋取多少利益,比如从银行骗贷。

举报信还称,由于孙宝水与华夏集团鼎鸿公司老板关系不一般,双方合同中签订的每亩土地出让金不超过上限价2万元。一个经济开发区基本上都属于华夏集团的。

背景神秘民企浮出水面

举报信中提到的鼎鸿公司隶属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或集团,鼎鸿公司创建于2007年,而廊坊市华夏幸福则始创于1998年,创始人是现在公司董事长王文学。目前,华夏幸福公司遍布北京、河北、天津、辽宁、江苏、浙江等地,辐射全国20余个区域,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而其比较为人所知的是其在中超联赛拥有一家俱乐部,本赛季战绩还相当不错,11轮战罢积23分,仅次于广州恒大。近日,华夏幸福正拟收购意大利的AC米兰球队。

1967年出生于霸州的王文学早年曾在廊坊市运输总公司工作,1998年下海,而其能在河北等多地拿到炙手可热的土地资源,没有官方的强大背景显然是不可能的,而他的靠山显然不仅仅是孙宝水。

去年1月,大陆媒体在报导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原副主任魏崇金因受贿150万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时,提到了一名曾在河北省承德市任职、目前已官至东北某省副省级的杨姓高官。据报,魏崇金请这名杨姓官员帮忙“捞人”获得成功,而杨某在检方作证时承认,自己帮忙是因为“不好意思推脱,不愿意因为此事得罪魏崇金”。也正是经过杨某的打招呼,涉案某老板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之后又恢复了完全的自由之身。

这个杨姓高官名叫杨汭,出生在霸州,曾长期在河北霸县任职,因其有着“巨大能量”,因此在霸州等地被称为“教主”。而华夏幸福的王文学也来自霸州,其最初的业务范围遍及廊坊、固安、大厂、霸州等区域。2010年后,开始向环京津、河北承德滦平县、霸州市固安县等地进行布局。这其中就有杨汭利用公权力为其谋利。

1997年12月至2003年12月,杨汭在河北廊坊市任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与孙宝水有交集。之后任承德市委副书记、河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参与迫害法轮功;2008年至2012年初任承德市委书记,2012年至2014年任河北省,期间与王文学合作,占有滦平县三乡两镇789平方公里土地资源,成立金山岭生态文化旅游区(金山岭长城、碧霞山地质景区等),被掠夺资产或不从者由滦平县政府杨猛出面以非常手段“解决”。其后,杨猛被破格提拔为保定市副市长。目前,杨汭任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省委党校校长。

杨汭虽然离开了河北霸州、廊坊,但他的余党还在。2014年2月11日晚,霸州市的一家KTV发生一起恶性打人、砸店事件,打人者是通缉犯蔡光福等人,但因为他们背后的靠山是杨汭与王文学,当地警方也无可奈何。

那么,杨汭的靠山又是谁?2015年落马的景春华与其在承德市和河北省委存在交集,且共过事。景春华被指在承德和衡水任职期间,曾大肆敛财,特别是在其“表妹情妇”的账上,发现了28亿元。这个景春华与落马的原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张越、原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健关系密切,这二人或是搭上了周永康,或为曾庆红的亲信,与他们走的非常近的景春华、杨汭难道能脱的了干系?孙宝水、王文学又知道多少内情呢?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义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周晓辉:廊坊统战部长落马牵出背景神秘民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