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圣经故事进大陆新版教科书引网络热议

近日就大陆中学语文教材的修订中,加入圣经的故事引发了热议。素来重视洗脑,从小在教科书中灌输中共党文化的那一套,尤其是无神论。有学者评论认为,现在中共自己都不相信共产主义与马列思想,其宣传与实际产生鸿沟,为各种信仰留下空间。中共又非常恐惧这些信仰影响其政权,所以中共意识形态下的混乱导致现在的局面,民间公开呼吁马克思主义不要进教材。

圣经故事进中学语文教材引争议

近日观察者网刊文《圣经故事进中学语文教材,神话还是宗教?》,文章所谈及的现象引起外界关注。文章认为,语文出版社出版的最新语文教材将《圣经》内容被定为神话故事列入教材,引起全民议论。

文章引用网友@平民王小石微博,反对将《上帝创造宇宙》这篇基督教圣经内容被定为神话故事列入教材,认为已涉嫌违反中共的教育法第八条规定;“国家实行教育与宗教相分离。” 该微博还指责教育部把全国统一的语文教材改革为放开文科教材编订权是危害国家统一的彻底错误政策,所以教科书出现撤掉《谁是最可爱的人》,收编了圣经内容。

文章也引述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语文课标中有神话、传说这一类,其中中国的传统神话传说纳入过女娲造人、盘古开天地等内容,而在此这次的课改教材中选择加入一些西方的神话故事,于是就将《圣经》中的《创世纪》部分篇幅纳入了课本中,本意是希望学生可以从神话角度开阔一下视野,了解一些西方名著中的神话故事。

文章还各选用了一些支持与反对的声音后,并引用各种不同民族关于创世的神话传说,古希腊罗马神话中写到:“从前,宇宙浑沌,随着宇宙的沧桑巨变,天地有灵。”印第安神话中写到:“很久以前,大地荆棘丛生漆黑一片。没有光明,昼夜不分。至高无上至灵的天父从最初的混乱中现身”。古巴比伦神话中描述到:“创世之前,只有一眼望不到边的冰冷海洋。”古埃及神话则认为最初世界只有水,水中诞生出太阳神——拉。在玛雅、日本、朝鲜等民族的创世神话中,几乎没有对宇宙初始状态的描绘,创世者横空出世……

最后文章用读者的观点总结说:“正如一位读者留言所说,对外来文化应该怀有一颗包容之心,但同时更重要的是发扬和传承我们五千年的文明,很多国学经典被人误解,甚至被媒体歪曲来搏眼球,诸子都要哭了。”

哈佛研究员:中共意识形态混乱

正当就此展开圣经故事进入教科书激烈的讨论之际,大陆官方最新发文说,这篇圣经的故事不再放入中学课本,已经在去年底从教科书中撤下来了。

“公民力量”发起人,哈佛大学研究员杨建利博士接受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这个事件反映了中国意识形态的混乱。第一,共产党它要叫共产党、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但是它又不能坚持共产主义的理想,这造成它所宣传的与实际上有很大的鸿沟。实际上现在中国很少有人相信共产党、相信马克思主义,这当中就有很多信仰的真空,这就给很多的宗教创造了很多的空间。

民间呼吁马克思主义不要进教材

共青团中央的官微也转发了此文,但却引来很多民众公开呼吁在教材中抵制马克思主义的反效果。

西安的网友“客户抱剑书生”回应,那马克思主义也不要进教材。违反信仰自由原则,宪法规定。广西的网友也回应说:“我想知道现在小学教育里对党政概念的灌输算不算洗脑?”

山东济南的“思想探索者地盘”还表示,你不能只强调圣经的神话因素,在现代来说,圣经最重要的是作为基督教的教义存在,它是现代西方文明的文化根基。

网友金刚则表示,“无神论的教育把人都教育成这样了,还都非常自信的认为自己的一切与神无关,我只能说悲呀!好自为之吧,不信神也千万别去污蔑神,给自己留足后路。不久的将来会给有幸的现显一切的。”

也有网友表示从现象看本质,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见识同官员原地踏步的意识之间的矛盾。

杨建利表示,民间呼吁马克思理论不要进教材很有道理,“中国教育还不是学制有多长、学费有多贵的问题,它还有一个根本的问题——教材的问题。你教给学生什么东西。像人文学、政治学、文学等,你教学生就体现出一个政府是否是倡导思想自由的政府。在中国,我们都知道,中共长期把持教育系统,它不仅要你学它所解释的中国历史,还要强加于党史,就是这个中共自己的历史,它都是瞎编的。另外还要强迫学生接受它们所灌输的信仰,比如共产主义、马克思主义。”

他进一步分析,“他们不敢公开反对马克思主义,只能偷偷的做,别放这些僵化的东西,我们放一些自由的东西,偷偷做。中共政权下,共产党可以把自己的东西强加于课本中,其他人的就不行了。”

他还表示,中共一厢情愿以为只要不让大家知道除了共产党之外的其它东西,共产党就能坚持下去,这个也许能多坚持几年,但最终救不了这个党的。#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圣经故事进大陆新版教科书引网络热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