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星期六

中共央行调整存准考核基数 网爆超简单解读

6月3日傍晚,中共央行发布公告说,自2016年7月15日起,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的考核基数由考核期末一般存款时点数,调整为考核期内一般存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面对这么专业、令普通读者头大的术语,有大陆人士用通俗的语言给读者言简意赅的解释了。

有大陆网民看完公告解释道:以前考核是在每月30日,如果银行有100亿(人民币,下同)可支付存款就算合格了。那么平时你银行一分钱没有我也不管。新规定就是一个月平均每天有100亿钱在银行。很明显银行钱被收紧了。这样讲你懂了吧。

还有在银行工作的网民说:“终于结束存款搬家了。”

也有网民庆幸道:“这下不会有银行的亲戚在季度末或月末拉我去他们行存款冲业绩了!”

央行称,此举是为进一步完善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增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平滑货币市场波动。央行同时表示,按季交纳存款准备金的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存放境内代理行人民币存款,其交存基数也调整为上季度境外参加行人民币存放日终余额的算术平均值。

另据财新网6月3日报导,此次调整缴准基数,对上中下旬缴准的影响不尽相同。由于银行季末“冲存款”的行为仍在,因此在3月、6月、9月、12月的下旬末,其缴准基数就会低于以往;而上中旬末的存款是减少的,平均后反而可能需要多缴准备金。

有市场及银行人士测算,在季末几个关键时点,从旬末值改为旬均值,缴准规模波动在1万亿元左右,按15%的平均存款准备金率推算,大致相当于释放了17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一位市场人士认为:“对于流动性的影响相当于降准,但比降准的规模小得多。”

来源: 责任编辑:李明宇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共央行调整存准考核基数 网爆超简单解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