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李洪林曾否定毛引轰动 六四后被囚300天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努力推动思想解放的前福建社科院院长李洪林于6月1日19点20分在北京去世,终年91岁。

“文革”刚结束,李洪林说马克思、毛泽东都有错误;“领袖应当忠于人民”;其《读书无禁区》一书引起巨大回响。因支持民主,李洪林在“六四”后被秘密监禁300多天。

李洪林被视为中国自由化运动理论旗手。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原所长严家其曾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是经历了文革思想禁锢后的思想解放年代,也被称作“新启蒙时代”。胡耀邦是思想解放的统帅,而李洪林则是新启蒙运动的旗手。

1978年春,李洪林在《科学和迷信》一文中说,从马克思到毛泽东都有错误,只有实践才能检验一个人的话是对还是错。这篇文章得到胡耀邦赏识,点名让李洪林到工作。

1979年初,胡耀邦出任中宣部长的第一件大事是主持召开了“理论务虚会”,李洪林参加了会议筹备工作,并从历史博物馆调入中宣部工作,担任理论局副局长。

在理论务虚会上,李洪林就“领袖和人民”的关系发言称,“其实人民已经存在很久、很久了,而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则是最近几十年的事。如果党是‘水’,那么1921年以前,几万万人民岂不是都变成干鱼了吗?”他的结论是:“不是人民应当忠于领袖,而是领袖必须忠于人民”。

当时也参加会议的严家其指,李洪林的发言把会议的空气推向了高峰,而其发言进入会议《简报》后,省还据此平反了张志新案件。

1979年4月,《读书》创刊号面市,第一篇就是李洪林的《读书无禁区》,在“文革”刚刚结束的年代大胆提出“人民有没有读书的自由”的问题,在当时引起巨大回响;惹来保守派批评,《读书》杂志主编沈昌文还因此两次做检查。

1983年“清理精神污染”运动爆发,李洪林被免去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

1989年天安门学生运动时期,李洪林因为参加《光明日报》座谈会、参加签名和到广场呼吁学生停止绝食,在“”后被秘密监禁300多天。

据报,今年4月下旬,李被确诊为肺癌。李洪林的告别仪式将于6月5日上午10时,于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李洪林曾否定毛引轰动 六四后被囚300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