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一封公开信道破中共无法抛弃马克思的原因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话题近日被炒热,截至北京时间6月2日中午,大陆“知乎”网站上有1414人表示关注。(网页截图)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话题近日被炒热,截至时间6月2日中午,大陆“知乎”上有1414人表示关注。(网页截图)

中国有不少修读经济的学生,倾向于西方经济理论,不认同所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近期一封公开信称,这种经济学的“西化”可能导致中共亡党。

这种说法来自一封署名为“中国高校的一群经济学教授”的公开信。这封信发表于上周五(5月27日),寄给中共教育部长,由已退休的财经大学学者何干强,以及河南大学学者许兴亚执笔

该公开信发出后,因内容“极左”而引起关注。截至北京时间6月2日中午,在大陆“知乎”网站上有1414人表示关注这一话题。西方媒体《金融时报》、隶属美国全国广播的CNBC财经频道也对此进行报导。

信中说,如今中国大部分高校的经济专业课程安排中,西方资产阶级经济学(简称“西经”)远超过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简称“马经”)。 “在专业基础课中,西经每周6课时,马经每周只有2到3课时,有的高校经济学类专业基础课已不开马经专业课程。”

何干强还于5月31日再以“经济学‘西化’:苏联亡党亡国的一个重要原因”为题撰文

很多中国学生不认同“马经”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话题近日被炒热,截至北京时间6月2日中午,大陆“知乎”网站上有1414人表示关注。对于如何看待西经和马经的分歧?经济专业学生袁烨的观点,得到john hu、chi wang、Neal 等人的赞同。袁烨说:“马经这种已经死了一百年的东西居然还有人在支持/迷信。劳动价值论根本不可能说通啊…一个工匠大师一小时做的工艺品难道和一个矿工一小时出来煤的价值是相等的?所以除了labor hour,还有其他因素在影响value。”

袁烨表示,劳动价值论的本质是一个同义重复,在兜圈子,“一个理论无法自圆其说,逻辑上不能自恰,我真的无法理解为什么还会有人拿着这种想想就知道错了的东西死不放手。”

至于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学家大都信奉西方经济学,一位网民的回答获赞。这位匿名人士说:“要解决现代经济学问题,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就是不实用。因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首先不适用于这些问题。”

专家:中共再次与马克思捆绑 恐遇到生存危机

中共统治集团近日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对此,时事评论员程立分析,可能是因为中共的合法性和生存遇到危机而引起。他说,在当今马克思主义理论被大多数中国人抛弃之际,中共与之捆绑,有可能引发毁灭性后果。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一封公开信道破中共无法抛弃马克思的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