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4日星期六

中银出售3亿坏账给其它银行 踢皮球游戏?

知情人向彭博社披露,中国银行在5月26日出售了至少3.01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抵押证券给其它中资贷款机构,其中95%卖给了一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 (Dan Kitwood/Getty Images)

知情人向披露,中国在5月26日出售了至少3.01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抵押证券给其它中资贷款机构,其中95%卖给了一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 (Dan Kitwood/Getty Images)

最近推出规模500亿元人民币(76亿美元)的不良资产证券化计划,试图解决银行坏账。乍一看,这个方案似乎很聪明。银行把债务打包成证券出售,希望把它们转移给如饥似渴的。但是首个案例的结果预示,整个计划可能最终变成坏账在不同银行之间踢来踢去,完全无助于改善中国金融系统整体的健康。

知情人向彭博社披露,中国银行在5月26日出售了至少3.01亿元人民币不良贷款抵押证券给其它中资贷款机构,其中95%卖给了一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暗示私有机构不感兴趣。知情人还说,同一天,中国招商银行出售一笔2.33亿元不良贷款的60%给其它银行。

坏账卖不出去 银行互相当托儿?

彭博社报导认为,其它国有借贷机构买下中国银行的不良贷款抵押证券是为了作秀,以吸引外部投资者。但是批评者指出,这种技俩不太可能吸引广泛的需求,因为这些证券太复杂,太缺乏流动性。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Ming Ming说,缺乏足够的具有专业知识的国内机构投资者来购买这样复杂的产品。缺乏合格投资者,银行将很难出售不良贷款抵押证券。

坏账积累是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在多年的信贷洪流之后,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公司盈利萎缩,银行们现在面临坏账飙升。根据彭博情报,中国有2.4万亿美元的企业债务面临违约风险。

中共央行已经把不良贷款抵押证券作为清理银行坏账的一个方式。央行副行长潘功胜3月份说,当局希望建立一个市场化平台帮助银行卸载坏账,并发展资产抵押证券市场。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对此表示,问题是,大多数中国保险公司、信托公司、券商和共同基金都缺乏投资不良贷款抵押债券的专业知识。

随着不良资产证券化计划扩张,新的买家可能出现。德国商业银行信贷分析师何选来说,这种证券对于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有一些吸引力。后者愿意为高回报承担风险。

中国坏账可能达到14万亿元

彭博社报导说,中国银行此次出售的不良贷款抵押证券的价格是面值的24%,而银行原本估计能回收34%。债务主要来自于山东省的钢铁制造商,这些公司遭遇产能过剩的打击。

标普评级机构说,即使不良贷款抵押证券的需求日后升高,目前的计划相对于中国坏账规模来说也太小,不足以解决中国银行的坏账问题。官方数据显示,商业银行的坏账今年三月份攀升到1.39万亿元人民币,这是11年来的最高水平。许多分析师说,该数字低估了坏账的真实规模。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丁爽在5月24日的报告中说,中国不良贷款可能最终触发一起政府救助行动。截至2015年末,中国坏账可能达到14万亿元人民币。而通过消除坏账和资产重组两个手段来清理银行资产负债表的行动可能耗费中国GDP的15%。

美奇金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共同创始人杨思安说,中共当局目前还没有承认需要进行耗资数万亿的救助行动,但是她预计,很快就会需要了。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中银出售3亿坏账给其它银行 踢皮球游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