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日星期五

偷工减料?中国SUV制造商放弃关键安全功能

在中国红红火火的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市场,许多汽车制造商在销售不把电子稳定控制(ESC)作为标准配置的汽车,将顾客的生命置于翻车事故风险之下。(Ed Jones/AFP/Getty Images)

在中国红红火火的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市场,许多制造商在销售不把电子稳定控制(ESC)作为标准配置的汽车,将顾客的生命置于翻车事故风险之下。(Ed Jones/AFP/Getty Images)

在中国红火的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市场,许多汽车制造商并未把电子稳定控制(ESC)作为标准配置,将顾客的生命置于翻车事故风险之下。

路透社报导说,中国的SUV销售去年飙升到6百万辆,增长50%,相比之下,整体汽车市场增长不到5%。随着中国经济疲软,对价格敏感的司机从外国品牌转向更便宜的国产SUV。

为了以低价促销,许多汽车制造商只把ESC作为额外的功能选项提供。

SUV的重心更高,导致它翻车的风险增加。ESC可以抵消这种风险,快速重新定位打滑的车辆,阻止它翻车。《汽车医学进展年鉴》发表的一项研究发现,配有ESC的汽车翻车的概率比不配ESC的汽车低三分之二。

但在,对安装ESC没有法律要求,德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博世说,有43%的SUV不配置这项功能。

行业专家指出,中国对于防锁死刹车系统(anti-lock brakes)也没有法律要求。

在发生一系列SUV翻车事故之后,在2007年下令所有客运车辆必须安装ESC。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估计,这项改变在三年时间里拯救了逾2200条生命。

德国汽车零配件制造商大陆集团中国研发部主任克里斯?哈里森说,ESC能拯救生命。

在中国去年的10款最佳SUV当中,有7款没有将ESC作为标准配置。它们包括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安徽江淮汽车和奇瑞汽车。

10佳SUV当中的三款外国车型都配置了ESC功能,但是一些比较便宜的外国SUV没有将ESC作为标准配置。

比亚迪、广汽和吉利说,它们的一些型号没有把ESC作为标准配置,但是更昂贵的打包产品中常常配有ESC。

奇瑞一名发言人说,他们今年所有瑞虎SUV的车型都配有ESC。江淮和广汽说,不配ESC的SUV销量很低,它只是吸引客户的一个价格策略。吉利说,大多数第三代汽车都配有ESC。

很难评估,这么多在中国销售的SUV缺乏ESC是否造成了更多的死亡事故。

路透社报导说,在美国,每一宗撞车死亡事故的详细信息都会公开,但是在中国,撞车记录和数据常常被视为国家机密。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中国交通死亡事故可能是官方数字的四倍。

公安部仅仅记录高速公路上的翻车事故,并且不会将它们细分为轿车和SUV。

公安部最近一次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高速公路上发生了630次翻车,403宗死亡。

其中,在2012年的一宗事故中,由华泰汽车生产的圣达菲SUV在高速路上打滑,撞上路障,翻了三个滚,导致一名乘客死亡,两名乘客受伤。这辆车没有安装ESC。

去年,由韩国起亚汽车生产的、不配有ESC的狮跑SUV在雪地打滑翻车,导致一名乘客死亡。

 

来源: 责任编辑:林诗远

本文标签:, , , , ,


via 偷工减料?中国SUV制造商放弃关键安全功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