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星期四

分析:比利时爆炸案在欧洲引发的后果会波及中国

3月22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恐怖案震惊全球,有关国际经济可能受到的影响,也引发热议。网络上出现不同的观点,有分析认为,此次爆炸案对欧洲可能引发多种后果,甚至会波及到

财经网3月23日发表文章表示,此次爆炸案发生的地点有其特殊性,布鲁塞尔同时是欧盟总部和北约总部的所在地,当天早间机场两次爆炸、稍晚时候地铁又发生一次爆炸。

布鲁塞尔爆炸案发生后,欧元兑迅速下跌,从1.1230一度跌至1.1190。市场避险情绪上升,黄金价格迅速上涨,国际油价小幅下跌。

爆炸案可能对欧洲产生4个后果 中国或受影响

文章认为,欧元区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如果欧洲发生下跌,会影响欧元区的经济预期,恐带来欧元外流,如果美元因此上涨,进而会波及中国经济,A股可能会进一步受挫。

另外,爆炸案发生当天,国际油价也发生了一些变化,纽约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级原油5月交割价下跌7美分,收在每桶41.45美元;北海布伦特原油5月交割价涨升25美分,收在每桶41.79元美元。

第二天(3月2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西德州中级原油5月交割价下跌1.66美元,为每桶39.79美元;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5月交割价下跌1.32美元,为每桶40.47美元。

如果此次爆炸案后欧洲集中打击IS恐怖组织,可能会导致油价上涨。中国国内目前楼市价格高涨、物价也在上涨,如果未来国际油价上涨的话,恐怕中国的通货膨胀情况会因此加剧。

另外,恐怖袭击案会不会影响申根协议,外界拭目以待。申根协议是欧洲国家间签署的取消彼此边境检查的协议,持有任何申根国家的合法签证或身份的人可以在这些国家自由来往。如果申根协议受到影响,恐怕到欧洲国家旅游和移民会受到影响。

再有,英国正计划于6月23日进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脱离欧盟。支持英国脱离欧盟的人认为英国每年要缴纳数十亿的会费且回报少,再有就是申根协议引申带来的难民问题。恐怖袭击可能使这一问题更加敏感,恐导致欧元区市场波动加剧。

去年11月份的巴黎恐怖袭击和此次比利时袭击,可能会增加地缘政治危机。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普京22日正式宣布于2月27日实施停战协议,目的是让叙利亚政府军和武装反抗军停火,各方集中打击IS恐怖组织。在此之前,俄罗斯从去年秋天开始大规模空袭叙利亚,美国和俄罗斯在叙利亚的问题上存在很大分歧。

外媒:比利时恐怖袭击不会长期影响经济

《纽约时报》3月24日发表文章表示,此次比利时恐怖袭击造成30多人死亡,但是从经济角度来看,对未来整体经济产生影响的迹象是非常有限的。

首先,过去10几年来,欧洲地区已经经历了数次恐怖袭击,商业界早已能够冷静待之。全球性商业风险顾问Control Risks的分析师David Lea表示,虽然不是常见事件,但是过去的经验已经证明事件发生后市场可以很快恢复,对关键经济领域不会造成长期、持续的影响。

比如,在2004年西班牙马德里和2005年英国伦敦的恐怖爆炸案之后,市场确实出现比较大的波动,但是去年的巴黎恐怖袭击则相反,主要是数字媒体让贸易商快速的掌握了袭击的规模,以及每天都在很快恢复的情况。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表示,此次比利时的恐怖袭击不会改变整体经济发展趋势,因为人们已经在10年前吸取了经验。

欧洲股市在爆炸案第二天即有所恢复,法国CAC 40上涨0.4%,德国DAX上涨1.1%,比利时主要股指上涨0.7%,英国FTSE 100上涨0.1%;道琼斯工业指数保持不变,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1%。

但是亚洲股市下跌,日经指数下跌0.3%,韩国综合指数跌0.1%,香港恒生指数跌0.3%。沪指23日上涨0.4%,但是24日收跌1.63%。

但是报导表示,比利时短期可能会受到影响,尤其是旅游业。即将到来的复活节通常是比利时游客很多的时候,此次爆炸案或将影响游客数量。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分析:比利时爆炸案在欧洲引发的后果会波及中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