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星期六

李嘉诚旧部大战周永康 股权争夺战至今未平息

过去十年,李嘉诚旧部、港商高海燕夫妇深陷陕西常乐堡煤矿纠纷,甚至一度被通缉、被打伤。据陆媒报导,这场股权争夺战至今未平息,该案纷乱复杂,在大陆、发起诸多诉讼,而已落马的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指曾干预该案走向。

高海燕1994年受和记黄埔委派,担任大陆公司高管,帮助集团拓展大陆业务。2003年,陕西榆林市有关部门前往香港、上海招商,祖籍榆林的高海燕受到邀请。当时有十几个煤矿,都需要改制、扩建,高海燕与谢和平决定只投资榆阳区人民煤矿(后改为常乐堡煤矿)。

没想到,十年前这场回乡投资,让高海燕至今奔走于香港、、陕西三地“喊冤”。

据大陆《中国经营报》报导,在常乐堡煤矿长达10年的纠纷中,曾有大量中共官员参与,亦有“房姐”、中共全国人大代表刘某某、“神秘人物”马茂根等人参与,极为曲折离奇。

报导称,过去两年,数十名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曾联名向中共最高法去信,为这名李嘉诚旧部发声,希望纠正案件中多处明显错误。在2015年期间,他们曾联名向最高院去信,信中直指周永康曾干预该案走向。

报导称,针对陕北煤田纠纷的这一罕见操作,被指与已落马的中共最高院前副院长奚晓明也有关。

2004年12月,高海燕、谢和平所在的香港矿业集团(下称“中信矿业”,BVI公司)与榆阳区政府签订改制合资扩建协议,约定由中信矿业和榆阳区常乐工贸有限公司(即原人民煤矿,下称常乐工贸)共同合资成立榆林市常乐堡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常乐堡公司)。

其中,中信矿业出资4, 970万元(人民币、下同),占股70%,常乐工贸出资2, 130万元占股30%。外方委派谢和平担任合资公司法定代表人及董事长;中方则由前矿长张新田担任合资公司总经理。

当时,煤价开始上涨,但矛盾也涌来。2005年9月,谢和平在西安酒店门口被人打伤,2005年11月,张新田等人将常乐堡公司工商登记资料变更,试图让高、谢二人出局。

为此,高、谢向陕西省工商局及国家工商总局举报,直到2008年2月才打赢这场官司。据报,当年矿产相关证件完成了办理,常乐堡煤矿从原来的四平方公里,变为17平方公里(探矿权)。

随着双方存在管理上的矛盾。2008年5月,张新田被打受伤,当时网络上一度描述此事为“董事长雇凶砍伤总经理”。为此,高海燕、谢和平被关在看守所长达6个月。

这起“雇凶伤人”案最终反映到中共最高检,省市两级被要求带卷审查,最终得以撤销。

据报,2005年之前,中信矿业原系香港百浚天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浚天成”,2002年由高海燕与谢和平在港注册成立)全资拥有,但2005年后,安哥拉集团控股有限公司(ANGOLA GROUP HOLDINGS LIMITED香港注册,下称安哥拉)与百浚天成签订协议,欲入股中信矿业。

报导称,高海燕从看守所出来后,其从香港诉讼中获得证据显示,就在2009年5月,刘某某将百浚天成又以1.5亿元卖给了张新田。而安哥拉则被其股东曾卫、李东、陈木以1.4亿元转让给张新田。

而在香港,由于张新田后期又将百浚天成转给神秘人马茂根,马又转给“房姐”龚爱爱等人,相关诉讼变得复杂起来,中信矿业因为成为争夺标的,自2008年11月起,即由“接管人”接管,2016年3月的一次开庭中,曾经自称中央首长身边人的马茂根承认自己并无背景,且另有证据证实其曾伪造多个身份证、一度牵涉杀人案。

据《南方都市报》报导,从张新田手中购入中信公司的部分股权转让协议后,龚爱爱开始直接插手常乐堡煤矿事务,而马茂根有纵横政法系统的“本事”。

报导称,常乐堡煤矿蕴含的财富极其惊人。2009年至2010年,该煤矿每年的税后利润最少有几个亿。一名接近煤矿的律师表示,上述利润只是一个4平方公里矿区的产出,该煤矿另外还有13平方公里的矿区没有动过。

张新田于2011年9月被西安市中院以挪用资金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最后报导说,高海燕、谢和平二人投资十年未见分红,至今仍处股权争夺战中。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李嘉诚旧部大战周永康 股权争夺战至今未平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