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无界新闻网面临清盘关闭 罗昌平披露内幕

刊登攻击公开信的无界新闻网目前传出将关停的消息。资深媒体人罗昌平日前披露,集团建议无界传媒清盘关闭;但阿里巴巴作为无界传媒第二股东,其承诺的投资并未到位。

据港媒报导,涉刊发“要求习近平辞职公开信”的新疆网络“无界新闻”被有关部门下令关闭,集团内部22日有召开清盘大会,决定关停,要求员工自己提出离职。

至截稿时,无界新闻网站尚可正常访问。不过其首页评论栏目无法打开;商业、数据新闻及时局等栏目自3月16日之后未发表原创稿件,只有转载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文章。另外,无界新闻的微信平台与官方微博自3月18日也没有任何更新。

3月23日晚,原《财经》杂志资深记者罗昌平撰文称,“有一家风生水起的新媒体平台(应指无界新闻网)快不行了,曾经号称投资过亿,一说股东要求清算;一说要求直接进入破产程序。毕竟有上百号员工!”

文章称,率先提出动议的,正是作为投资方之一的阿里。阿里贵为第二大股东,本是最大的融资金主,在董事会仅拥有一席。由于这一提议获得另一股东支持,似乎已成定局。

文章还称,在上述岌岌可危的新媒体项目中,以阿里作为第二股东的身份来论,出资额需要大约几千万元。遗憾的是,在其提出清盘建议之时,一分钱都未到位,而距离其承诺投资和签署合同已近一年。

目前,罗昌平这篇文章已经从微信公告上被封杀,但网站平台上仍然可以找到。

去年4月,《财经》杂志母公司财讯集团联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阿里巴巴,三方联合组建新媒体机构“无界传媒”,首期投资为亿元级别。总部在北京。无界新闻是无界传媒旗下的新媒体。

此前有消息说,阿里巴巴并未真的投入资金,而北京一家传媒机构原打算接收阿里巴巴的股份,但双方尚在磋商阶段,就发生了“公开信”事件,因而交易的洽商工作亦告暂停。事发后,高层已向员工打招呼,不要对外再提与《无界》合作的事情。

3月4日,新疆政府主管的无界新闻网转发一封攻击习近平的文章,威胁习近平注意“你和你家人自身安全”。之后不久网站被关闭,在重启之后这篇文章被删除。

据报,国家网信办的技术专家对无界新闻服务器(设在北京阿里巴巴的机房)的相关技术分析后,并没有发现黑客攻击的痕迹,怀疑是网站内部“有鬼”。另外,无界新闻刊登时间比参与网迟了几分钟而已。黑客如此快速进入系统转发,难以置信。消息称,该事件引起北京高层关注,已下令调查背后是否有“政治图谋”;并将调查目标升级,指向现任高层。

据称,有多名周永康的党羽涉嫌参与公开信事件,包括新疆书记张春贤、中宣部副部长蒋建国、无界传媒执行总裁欧阳洪亮,而且还有江派刘云山之子刘乐飞等。目前,无界新闻执行总裁欧阳洪亮、执行主编黄志杰以及两名技术和安全人员已被警方控制。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无界新闻网面临清盘关闭 罗昌平披露内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