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中纪委“打虎”四大新动向

中共“两会”前后,习近平、王岐山当局的反腐“打虎”加速,二十天来包括省珠海市委书记李嘉、江省宁波市市长卢子跃等4“虎”在内的多名中共高官落马。有博文认为,近期当局的一系列动作透露了“打虎”四大新动向。

3月24日凤凰博报署名碧翰烽的披露了这四大新动向。一是,说明“打虎”的领域在进一步拓展和延伸。不是说哪一个省哪一个行业已打下了“老虎”,就不再打,贪官可以高枕无忧了。如本月打掉的4只老虎所在的地方,此前均有老虎落马,而且有的还是重量级的。

二是,显示一类贪官正在被严查。王岐山曾多次强调重点严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的等三类贪官。李嘉、卢子跃应该属于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的干部这一类。

三是,“回马枪”是要有所作为的,严查漏网之鱼。中纪委曾在2月23日宣布,中央首轮巡视对、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随后辽宁打下两“虎”;23日湖南一日连查三名厅官。

四是,反腐向基层延伸的动向比较明确。李嘉、卢子跃所在的城市可以相对称之为基层的。而横扫厅官的旋风,更是反腐延伸基层的强烈信号。

落马“60后”省部级官员多与江派有关

“两会”结束当天的3月16日下午,省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被调查。一周后的23日,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委书记李嘉也落马。

现年52岁的“60后”官员李嘉曾是前广州市委书记任共青团广东省委书记时的副手,两人共事3年。万庆良是江派大员,靠着攀附江派的关系仕途发达,并不遗余力追随迫害法轮功。2014年6月万庆良落马。

据港媒报导,现年54岁的卢子跃被查,或因他与前中共政协副主席令计划妻谷丽萍有牵连有关。卢子跃与此前落马的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斯鑫良同是浙江金华人,两人过从甚密。从2001年到2009年,斯连续8年担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形成一个庞大的政商结合的省内朋友圈,并通过同乡富商楼忠福的关系与谷丽萍相连。

综合近期各方媒体报导,包括李嘉、卢子跃、万庆良在内,“十八大”以来被中纪委拿下的“60后”省部级官员,至少有17名,其中14名属于江派或者与江派有关联。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王岐山当局是在断江派后路,不让江派重新掌权。

“回马枪”显威力

3月4日、16日,中共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阳相继落马。这是中共中央巡视组对辽宁省杀“回马枪”后,辽宁帮连续“两虎”落马。

有评论人士称,王阳与王珉在2013年时,均在辽宁人大系统高位任职存在交集,而落马的时间点又如此接近,故此二人或存在利益输送关系。

辽宁省此前一直是江派的一大窝点。江派李长春、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王珉等高官都先后盘踞在辽宁,并培植了大批的亲信,形成一个所谓的“辽宁帮”。辽宁帮还包括现沈阳市委书记曾维,被调离的前辽宁省省长、现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等。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曾积极追随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迫害法轮功

外界认为,中纪委对辽宁省“杀回马枪”是有针对性的。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陈政高与王阳存在不寻常交集,与此前落马的前吉林省副省长谷春立也有关联。如今这些人都已落马,陈政高岌岌可危。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纪委“打虎”四大新动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