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山东疫苗事件之前 震惊社会的公共卫生大案

5.7亿元(人民币,下同)非法案仍持续发酵,它给人们带来的危害及处理结果一直被民众关注。3月24日,微博自媒体“刺猬公社”发表一篇题为 《疫苗事件以前,那些轰动一时的公共卫生事件如今怎样了?》文章,回顾了此前中国大陆曾发生过的多起大的社会医疗领域的公众事件。事件被曝出时也曾震惊社会,如今这些案例的情况又如何呢?

病毒灵事件

2014年3月11日起,西安枫韵幼儿园“喂药”事件被曝光。即幼儿园在未告知家长的情况下,以春季防止交叉感染为由,给儿童服用处方药“盐酸吗林胍片”(俗称“病毒灵”)。

随后的3月12日,陕西省的鸿基新城幼儿园也曝出同类事件。13日至20日,吉林、湖北、安徽、山西、湖北、广东等地也陆续曝出幼儿园“喂药”事件。

3月11日到13日之间,西安涉事幼儿园被关停整顿,相关人员被逮捕并予以刑事拘留。

文章指,在“喂药”事件中,对民办幼儿园的监督与管理上的松散、对保健医生来源与资质的放任是酿成此事的主要原因。

毒胶囊事件

2012年4月9日,央视主持人赵普最先在他在微博中说:“转发来自调查记者短信:不要吃老酸奶和果冻,尤其是孩子,内幕很可怕,不细说。”

4月15日,事件被中共央视曝光后,药监局紧急叫停13个毒胶囊产品,各省市开始调查毒胶囊事件,期间各地查处、关停了多家企业。

4月22日,就“毒胶囊”事件逮捕9人,刑拘45人。中共官方称各地警方查封非法生产线80条,查扣工业明胶生产的胶囊逾7,700万粒。

因为事件涉及面广,报纸、电视台、网络媒体对此纷纷曝光,央视主持人赵普在新浪微博上先行“预告”,也进一步提升著此事的曝光度。此事件被视为舆论的关注让胶囊行业发生改变。

近两年,浙江宁海、山东济南等地均被曝光有毒胶囊制作、交易,且数量巨大。

《第一财经日报》报导,毒胶囊事件后,生产胶囊的作坊仍未被完全遏制,主要原因在于大陆胶囊用药以普药为主,医药招标的政策让普药价格不断降低,作为主要辅料,胶囊经常成为被压榨的对象。价格竞争的存在,让低价低成本的毒胶囊永远有生存的土壤。

山西疫苗事件

2010年3月17日,《中国经济时报》刊发表题为《山西疫苗乱象调查》(记者)的深度报导,称近百名儿童注射疫苗后或死或残,疑与大量疫苗暴露在高温下失效有关。事件矛头直指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负有配送、保管义务的北京华卫时代医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随后,中共新华网发布消息称,未接到因注射疫苗出现聚集性异常反应的报告”、“报导基本不实”。引发《中国经济时报》报社对上述言论提出强烈异议。

在舆论压力下,中共山西省政府开始介入调查,结果称由国家食药总局对部分批次疫苗进行抽检,结果合格。

而报导上述事件的记者王克勤和疫苗事件举报人陈涛安共收到约240个山西家庭的情况反映,称患儿均在接种疫苗后出现症状。

山西疫苗事件至今已有6年时间,期间主张诉求的患者家庭众多,但最终进入法院司法环节形成诉讼的案件极少,至今已有6年时间。2015年5月,才有第一起涉及提出监管部门过错并被立案的诉讼。该案是山西省古交市原相乡河口村农民赵国平起诉太原市医学会的委托合同纠纷。

3月23日,就在山东疫苗事件爆发后,原山西疫苗事件调查记者王克勤在微博写到:“此刻,只有泪水……”

据报导,大陆出现疫苗事件也绝非仅此两起。2005年,安徽泗县假疫苗事件(学生注射疫苗后有不良反应,中共疾控中心专家组认为疫苗不存在问题,这些孩子是群体性臆症)。

2009年,大连金港问题疫苗案(狂犬病疫苗中检出违法添加的核酸物质,可能导致无效免)。

2009年年底,“江苏造假疫苗事件(疫苗效价低,可能不能发挥原有作用)”,再到当年年末的“广西来宾假狂犬疫苗事件(狂犬疫苗为开水兑药制成)”。

文章中说,造成以上疫苗事件屡次出现最根本的原因一直都被忽略,就是疫苗监管方面的漏洞导致“疫苗之殇”。

三鹿毒奶粉事件

2008年9月9日,甘肃14名婴儿同患肾结石被曝出,原因疑为食用三鹿牌奶粉。此后接连数天,大陆曝出数十名婴儿患肾结石甚至死亡病例。

三鹿集团也承认在2008年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曾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

此外,包括伊利、蒙牛、光明、圣元及雅士利在内的多个厂家的奶粉也不幸“中招”。截至2008年9月21日,因使用婴幼儿奶粉正在住院的有12,892人,死亡4人。

上报制度、免检制度、奶粉产业链监管不到位以及中国检测标准偏少等多重因素为毒奶粉的出现提供了生存土壤。

2013年,三鹿品牌依靠有机粗粮“重出江湖”。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洪宁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山东疫苗事件之前 震惊社会的公共卫生大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