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星期六

中国疫苗丑闻揭系统缺陷 药贩和医院勾结

疫苗处理不当的丑闻暴露了中国疫苗分销环节的弱。ChinaFotoPress/Getty Images)

疫苗处理不当的丑闻暴露了中国疫苗分销环节的弱。ChinaFotoPress/Getty Images)

疫苗处理不当的丑闻暴露了中国疫苗分销环节的弱点,包括药贩子和政府医院之间的密切关系。在建立中国免疫计划的多年努力之后,这起丑闻损害了许多中国家长对疫苗安全和政府监管的信任。

上海母亲李玲带着2个月的儿子到医院,宁愿花500元购买进口疫苗,而不要免费的国产疫苗。她告诉《华尔街日报》:“我不想冒一丝一毫的。”

在前药剂师庞某在全国贩卖快过期的流感和狂犬等疫苗数年之后,当局拘捕了130多名嫌犯。

这些疫苗是由挂牌厂商生产,但是储存和运输过程中没有妥善冷藏,因此可能受到破坏,失去免疫效力。

在此次打压行动当中,大约2万剂疫苗被没收,但是更多的据信已经被注射。这些问题疫苗是二类疫苗,即自费自愿接种的疫苗,而不是一类疫苗,即国家免费强制接种的疫苗。

药贩子和医院勾结

药监局药化监管司司长李国庆说,调查员发现一些政府医院把过期或即将过期的疫苗以低价出售给药贩子,药贩子再转手卖给其他政府医院,尤其是偏远地区监管薄弱的医院。

药监局说,29家和16家医院被发现从事非法疫苗分销。在3月25日华南举行的一个国际会议上,李克强说,当局将严厉惩罚责任人。

健康专家曾经称赞北京当局的免疫计划取得成绩,但是他们说最近的疫苗事件代表着一个重大倒退。

世卫组织驻华办事处免疫专家兰斯?尔德说,这次事件造成的更广泛风险是,家长们可能对疫苗失去信心,拒绝给孩子进行常规疫苗接种。

医院为赚钱 从廉价渠道进货

《华尔街日报》引述健康专家说,全中国逾3000家政府医院资金不足,许多医院通过二类疫苗的收费来弥补资金短缺。医院指望依靠二类疫苗来赚钱,因此它们存在从廉价渠道采购的动机。

这种情况类似于中国医院严重依赖出售药物来维持运营,导致医生不负责任的大量开处方,造成人们对医疗系统的不信任。此次丑闻也加剧了其他担忧,比如食品安全和空气、土壤和水污染的问题。

二类疫苗监管松懈

在中国,二类疫苗的监管没有一类疫苗那么严格。对于一类疫苗而言,制造商必须将疫苗直接卖给省级卫生当局,但是二类疫苗可以卖给企业或个人。

北京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告诉《华尔街日报》,虽然药物监管机构监督疫苗制造商,但是对分发环节的监管则比较薄弱。相关法律规定没有说明,对过期的疫苗如何处理。

一名上海父亲3月25日带着19个月的女儿接种国家规定的百白破疫苗。他对打疫苗怀有疑虑,但是别无选择。他说他只会让女儿接种学校要求的疫苗。

他说:“当局说上海的疫苗是安全的,但是我怎么知道运输过程中疫苗被冷藏了呢?政府的信誉岌岌可危。”

不当储藏疫苗会致死吗?

在中国疫苗丑闻爆发之后,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疫苗非正确存储将失去效力或降低效力,但不会引起毒性反应。这一说法被不少网友认为是“为中共政府洗地”。

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兼大内科主任、网名 “友悦”(周昭远)3月23日在其个人微博上说:“疫苗是将病原微生物包括病毒,细菌,立克茨氏体等及其代谢产物经人工减毒、灭活或转基因等方法制成的用于预防相关传染病的自动免疫制剂, 不按规定储存运输,其中的减可能恢复毒性,所以世卫的解释是安慰性质的。”

面对网友对于他“打脸”世卫组织的质疑,这位医生次日表示:“很多人知道真相不敢言,不少人从众,个别人坚持己见。”

他同时反问,“(疫苗)在不当环境下会变异,这是常识,否则为什么要强调低温冷藏?”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国疫苗丑闻揭系统缺陷 药贩和医院勾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