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星期五

河南王娜娜事件线索中断 调查结果含糊不清

3月19日,河南省周口市调查组公布了对王娜娜被冒名顶替上事件的调查结果:假王娜娜(张莹莹)的学籍被注销,教师工作被解聘。因当初帮助张莹莹办事的舅舅已,线索中断,事件中无人涉及犯罪。此结果遭到大量网民质疑,指想用死无对证糊弄民众,事件涉及多项违法犯罪,调查结果明显在保护涉案的官员。

据澎湃新闻网报导,假王娜娜的父亲张合停称,当年,录取通知书经办人是张莹莹舅舅王保华,时值王保华任商水县自来水厂厂长,2005年王保华去世。张合停称他们夫妻俩都是“下岗”职工,当时交给张莹莹舅舅3,000块钱(人民币,下同)来办理此事。

调查组称,由于王保华已不在世,无法了解他具体找谁办理过此事,另一方面,王娜娜的母校沈丘二高,当时也没有对录取通知书登记造册,也无法查清。王娜娜档案的身份信息、家庭住址、籍贯等确都全部换成了张莹莹的。

此事是否存在受贿问题,是否涉及到渎职、滥用职权等犯罪问题呢?调查组回应,没有人员涉及到犯罪。主要是因为张莹莹的舅舅王保华去世,究竟是谁收的钱,谁办理的入学,谁伪造的档案,都已经查不到了。

此前据报导,13年前,河南女孩王娜娜高考落榜,此后,她过着完全不同于“大学毕业生”的生活。直到一年前她意外得知:当年她考上了大学,却被人冒名顶替了。

王娜娜费尽周折,找到了顶替她的人。顶替者张莹莹的父亲张合停想花钱了事,而张莹莹的态度更是强硬,声称“告到联合国也不怕,最后还是要回到周口管”。

随后涉事的高中和大学两个当事方都推说时间太久不好查。对此,有教育界专家指,时间长了信息不全只是借口,招生过程有纪录,有档案,还有电子的文本都存在,怎么查不清楚呢?

此外,专家还认为,仅仅在校方或周口地区调查还不够,因为涉及到公安、教育等领域,应该由更高一级的公安和教育部门组成调查组,对事件进行彻查。

王娜娜发出无奈的呼声。“农村孩子想上大学、有个梦想太不容易了,希望那些掌握别人命运的机构部门能够公正、谨慎。”

事件自曝光至今,仍有大量网民在跟踪、关心事件的调查结果。此次调查结果公布后,网民纷指调查组搞死无对证,含糊不清的结果是在包庇真正的违法者。

“太对了,就搞死无对证。看来张家有高人啊!现在一个明显的漏洞是,张的户口身份证号码怎么能变成王的号码了,没有当地派出所警察配合是办不到的,这个调查组怎么不查?”

“闹了半天,你跟我们来个死无对证,被别人顶替了,档案被改了还不是违法吗?”

“这就是传说中的死无对证吗,这样的结果就想服众,还线索中断?竟然未发现犯罪线索?难道是没有发生吗,是被冤枉的?把全国人民当傻子,这就是中国的社会,规则什么的都得由权势去定!”

“在中国,发生大事件,只要有人自杀或死亡,一切都不了了之……”

“把这所谓的‘调查组’查了,什么都清楚了。”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via 河南王娜娜事件线索中断 调查结果含糊不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