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星期六

清华博导:清理权贵弊政要从否定“维稳”开始

大陆共识网刊登了清华大学博士导师的文章,警告既得利益集团对改革的挑战还没有真正到来。此轮改革很艰难,并且充满陷阱,他们对改革的威胁,也许是在改革启动之后,他不但不反对改革,甚至改的比你还积极,然后通过将改革措施扭曲变形,将改革变成一种财富掠夺的战争。

孙立平撰写的这篇超过1万5千字长文,对权贵利益集团对形成的历史原因、发展、现状,及对改革起到的严重阻碍作用进行详细剖析。他认为现在的那些既得利益集团,“既不往前走,也不往后退,而是停在那里了。”他们想形成一种相对稳定的体制,“就是在过渡中形成的利益格局。”

“他们要的就是维持现状,维持权力与市场相结合的体制模式。也正是在这个基本背景下,以为代表的一系列’弊政’开始形成。”

他认为这种权贵体制及其弊政就像一堵墙一样挡在那里,不管是向左还是向右,哪条路也走不通。

他还表示,其实改革只有很窄的路可走,而且充满陷阱,这也是这次改革会相当艰难的原因之所在。目前存在两个陷阱,“左陷极权,右陷权贵。为了压制住权贵集团,很容易走到极权的路子上去。但如果权贵占了上风,很可能又是一场对社会和民众财富进行掠夺的战争。无论哪一种,结果都不堪设想。”

他认为要将反腐败打开的缺口变为对权贵弊政的系统清理。通过这种变换,重造改革的动力,实现真正的制度变革,由此确保改革目标的实现,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

在此情况之下,几乎任何调整利益关系的努力都遭到权贵的强有力的抵制,民众保护和争取自己利益的权利都会受到无情的打压,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一种系统的“维稳”思维和“维稳”体制。从而加剧了民众与政府的对立。同时,在“维稳”中,不讲规则,不讲法治,甚至到最后连是非对错都不讲,结果是将中国社会变成一个没有规则的靠拳头说话的社会。

因此,孙立平认为,清理权贵弊政首先需要从否定“维稳”开始。清理弊政,需要与过去做个切割。深化改革,清理权贵弊政,从根本上说,是要为建设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开通道路。而公平正义已经是中国社会的一个基本症结,目前中国面对的所有问题几乎都与此有关。

经济活力在不断下降,最关键的就是公平竞争的环境在不断的恶化。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企业在这样的平台上进行公平竞争,它的活力自然就能激发出来。

他认为,以制度化的方式实现对公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将政治社会生活纳入法治轨道,破除权贵资本主义,建立利益表达、施加压力和社会博弈的机制,促进公民意识和社会组织的发育,保护公平权利并促进公民权利平等。

他说,公平正义,应当是中国本轮改革新的旗帜。消除社会中人们公认的不公正的现象,是走向公平正义的最现实的路径。

来源: 责任编辑: 高静

 

本文标签:, , , ,


via 清华博导:清理权贵弊政要从否定“维稳”开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