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专家吁中国大规模经济刺激 人民币一次贬值

有关大陆的经济状况是否适合继续放水刺激,近日来有经济学家加以讨论。(大 纪 元)

有关大陆的经济状况是否适合继续放水刺激,近日来有经济学家加以讨论。(大 纪 元)

大陆经济学家余永定在今年1月末建议大规模经济刺激、人民币应一次性贬值的言论,曾引发热议。近日,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重申并解释他的观点。

余永定近日在接受大陆前海传媒的采访时说,大规模刺激计划不是最好的选择,但现在没有更好的选择。

余永定认为大规模刺激、人民币一次贬值,加上资本管制能够增强市场信心、抑制资本外流,有益于稳定市场。

他说,现在中国的情况是通货紧缩严重,需要控制向企业贷,因为现在产能过剩导致物价下降,企业利润减少甚至亏损,如果继续接受银行贷款将会导致无法还债、产能进一步过剩的恶性循环。另外,依靠消费也不能解决目前的问题,因为中国居民消费水平不能抵消产能过剩带来的通货收缩。

余永定承认大规模刺激会带来浪费,建议要与2008年的经济刺激有所不同,而且政府投资的项目要有所选择,避免再继续投资产能过剩的项目,而要投资能消化产能的项目。

余永定在今年1月末时曾解释,如果再次启动巨额财政刺激,应与2008年的四万亿人民币财政刺激有所区别,需要更加谨慎,不应该像2008年那样主要依靠银行信贷,应当主要由政府发行国债,大规模为基础设施投资融资。

2008年,中共推出四万亿人民币财政刺激措施,支持者认为在当时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有助于增加需求,反对者认为增加了产能过剩和地方债务。

对于是否应该大规模刺激,近日也有其他金融人士发表观点。港媒引述金融分析人士江宗仁的话表示,如果未来中共继续像今年1月份2.5万亿新增贷款一样大规模放水,将导致上升、物价上涨、房产泡沫更严重。

但江宗仁担心,根据现在大陆实体经济的情况,中共央行可能不得不放水。2月份中国进出口都大幅下降,以美元计价出口比去年同期减少25.4%,创2009年5月以来最大降幅;进口减少13.8%。2月份官方和财新制造业经理人指数(PMI)分别为49和48,均低于预期。中共央行从3月1日起降准0.5个百分点,估计释放7,000亿元流动性。

对于中国通胀或通缩的问题,大陆媒体3月10报导,有一种观点认为,虽然2月份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大幅上升,但与中国新年期间食品价格上涨有关,所以通货膨胀压力恐不会进一步增加。但另一种观点认为,食品涨价应该在中国新年前已经结束,新年后一般是降价的趋势。

台湾媒体3月10日引述分析师的观点表示,根据 2月份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市场担心中国经济可能出现停滞型通货膨胀(滞涨),即物价上涨但经济下行。2月份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上升2.3%,远超过预期,1月份升幅为1.8%,数据公布当天(3月10日)大陆A股下跌。#

来源: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专家吁中国大规模经济刺激 人民币一次贬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