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北京出新招应对坏账 银行可将企业债换股权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说,中共央行正在制定新的规定,以允许商业银行将企业的不良贷款置换为该公司的股权。(AFP)

引述知情人说,中共央行正在制定新的规定,以允许商业将企业的不良贷款置换为该公司的股权。(AFP)

路透社引述知情人说,中共央行正在制定新的规定,以允许商业银行将企业的不良贷款置换为该公司的股权。新的规定将减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比率,以便释放现金,发放新增贷款用于新一波基础建设和制造业的技术升级。
当局不得不设法解决坏账问题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达到25年来最慢,不良贷款数量在2015年飙升到十年来最高。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银行持有逾4万亿元人民币(约6140亿)不良贷款和关注类贷款(可能变成坏账的贷款)。

消息来源告诉路透社,商业银行以企业不良贷款换取企业股权的有关规定新文件很快将发布。

上海对冲基金杉杉股份股票交易主管Wu Kan告诉路透社,这样一个规则改变,显示银行的坏账已经上升到非常高的水平,以至于当局现在不得不想办法解决。

国有银行向政府融资平台以及国营煤炭、钢铁制造商发放大量贷款。Wu Kan说,随着当局推动供应侧,该政策可以给银行一些时间处理坏账资产。

分析家说,银行持有的资产质量比表面看起来的更糟糕。为了美化他们的资产负债表,一些银行故意少报坏账和逾期债务。

银行股周四(3月10日)下跌2%,中国工商银行下跌2%,交通银行下跌2.7%。
新规将获国务院特批?

消息来源告诉路透社,新规定将获得国务院的特批,因此将不需要修改商业银行法。银行法禁止银行投资非金融机构。

先前,中国商业银行处理不良贷款的方式通常是以折扣价把它们卖给资产管理公司,后者将试图收回债务或者转售给坏账投资者。

消息来源没有说银行将如何评估新的股权,以及它们可以转换多大比例的不良贷款。

从理论上来说,此举将让负债累累的公司获得一个减少杠杆、削减偿债成本的新方式,并且可以令它们更方便获得新的信贷。

北京已经把关闭“僵尸公司”和遏制钢铁、煤炭行业的产能过剩作为重点,中国的大部分企业未偿还债务来自于这些“僵尸公司”。

中国最大的坏账管理公司——华融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赖小民告诉路透社,他欢迎这种“债务换股权”的政策。赖小民说,这些举措将帮助企业改善它们的财务状况,并防止金融风险蔓延。他说,钢铁、煤炭、和机械都是最适合债务换股权的行业。

IMF(国际货币基金)货币和资本市场部主任何塞?比尼亚尔斯说,在截至2015年5月的过去五年里,中国各银行对非金融企业发放的信贷已经从GDP的120%上升到160%。随着中国走向更加市场化的金融系统,这些漏洞必须得到强有力的解决。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via 北京出新招应对坏账 银行可将企业债换股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