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中共试图控制工人薪资增长以提振经济

日前有消息透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建议修改薪资调整公式,以放慢薪资增长速度。消息显示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之际,中共试图控制薪资增长,倾向于牺牲劳动者满意度来维护企业利益。

据《华尔街日报》3月11日报导,有知情人士说,中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上月(2月)在起草一分内部文件时提议,在制定最低标准时,当地应该只参考10%最底层工人的平均收入,而不是整体平均工资。建议修改薪资调整公式,以放慢薪资增长速度。

在中国,地方政府必须至少每两年调整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调整时需要将生活成本、平均工资和福利,以及总体经济状况考虑在内。中国最低小时工资水平仍低于发达经济体,从一些小型城市的人民币7.5元(合1.15美元)到北京的人民币18.7元不等。

在本周召开的中共人大会上,中共财政部长楼继伟称,中共的劳动法过度保护员工利益,导致薪资通胀,使雇主不愿创造更多岗位。

上个月,中国南部制造业枢纽广东省宣布,对最低工资标准实施为期两年的冻结。

美国康奈尔大学(Cornell University)研究中国劳动关系的助理教授傅青山(Eli Friedman)表示,中共正选择一条亲资本的道路,这对于大陆工人来说将是灾难,同时将破坏经济再平衡方面的努力。

据香港倡导组织中国劳工通讯(China Labour Bulletin)称,中国的最低工资水平定在平均收入的30%左右,而相关指导意见建议定在40%~60%之间。国际劳工组织(International Labor Organization)已建议将平均薪资的40%设为最低工资的参考点。

报导表示,如果经济低迷的状况持续恶化,中共可能会进行全国范围的最低工资标准冻结。

有民众表示,近4年来,包括柴、米、油、盐在内的基本生活品上涨了一倍多,住房价格更是涨得不得了,物价总体上涨一倍,但中国人民有多少人收入增长了多少呢,除公务员以外,绝大部分中国人的收入可以说基本未动,甚至在下降,开支增加、物价上涨、教育医疗加重,人员的收入却不见涨。

大陆经济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陷入经济增长下滑的泥潭。中共多次降息、降准刺激经济也不见起色,尤其是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下半年,中共陆续推出5万亿人民币的基建投资,希望可以带动经济增长,但是数据显示中国各项投资不升反降。尤其是中共近年赖以提高GDP的,经历历次推出利好刺激以后依然不见起色,到2015年底库存达到了近7万亿平方米。除房地产外,中国的钢铁、煤炭、铝制品、水泥等产能严重过剩。工厂倒闭,数百万工人面临下岗;外资流失、国内资产外逃等问题严重。

3月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承认,中国今年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为严峻,大陆长期积累的矛盾和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穆迪3月3日将71家中资企业的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这是穆迪继3月2日调降中共政府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后,再次下调中资企业的评级展望。

李克强在3月5日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把2016年的中国经济增速定在6.5%~7%之间,这是自1995年时任总理李鹏设定中国GDP增速为8%~9%的目标后,中共当局再次使用区间。

《纽约时报》中文网认为,GDP新的目标区间意味,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会下滑,也暴露出了政策制定者对中国经济实力的不确定性。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共试图控制工人薪资增长以提振经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