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2日星期六

年收24万亿 中共的钱从哪里来?

近日网易网站发表文章,针对中国两会有关个人所得税的讨论,表示中国民众身负沉重的税务,但文章很快被删除。(余钢/大纪元)

近日网易网站发表,针对中国有关个人所得税的讨论,表示中国民众身负沉重的税务,但文章很快被删除。(余钢/

今年两会上一些官员提出应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网易网站3月8日刊登文章特别分析了中国民众的税务重负,个人所得税只是中共众多征税和收费中的很小部分。该文章发表后很快被删除。

这篇题为“年收24万亿 中国政府的钱都从哪里来?”的文章表示,中国人一生中要缴纳的税费名目众多,个人所得税微不足道,中共财政收入的绝大部分是看不见的税收和各种行政收费。

从1994年中共分税制,即重新划分中央税、地方税和中央地方共享税之后,10年间政府财政收入大幅增加,年均增加17.9%,而个人所得税只占总税收的6%到7.3%左右,被取消的农业税仅占2%。

文章中提到,2014年中共政府总收入为24.3万亿元人民币,而占主体的税收中,有74%来自间接税,即隐藏在商品和服务的价格里的税收,包括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等。而发达国家政府收入的主体是个人所得税,即使是间接税较高的法国,也只占政府收入的40%左右。

也就是说,中国人缴纳的这些隐藏的间接税比个人所得税高出几十倍。比如,在中国购买进口化妆品,其中包括50%的关税、30%的消费税和17%的增值税;国际上对药品一般免征或少征增值税,但在中国对药品征收最高级别的17%增值税,进口药品加收3%到6%的关税。

另外,除了税收外,中共还征收各种政府性基金,即为支持某项事业发展而征收的具有专项用途的资金,共有至少500项,被列入财政部预算只有40项,2014年仅仅被列入财政部预算的政府性基金收入就高达1.36万亿。而其它400多项被地方政府收取,且无法考察费用去向。

以路灯道路等项目为例,这类公共服务的支出本应该归为以税收为主的公共预算中,但是在中国却要额外征收费用。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由主推的三峡工程也在1992年被中共财政部列为政府性基金,即三峡基金。这项基金是以隐藏在电费中的形式向中国民众收费,截至2013年共征收5000亿元人民币,但是当初有关三峡工程结束后电费降价的承诺却没有兑现。

经济学家徐瑾3月8日在《金融时报》中文网发表文章也表示,中国个人所得税在税收总收入中所占比例很小,另外中共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已经超出了居民收入的增幅。

此次中共两会上讨论的个人所得税问题,集中在提高起征点方面。有官员公开表示,目前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是3500元,但房价和物价不断上涨,生活成本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也应该相应提高。还有官员表示,发达国家征收个人所得税以家庭为单位,而且扣除保险、、医疗等费用。#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via 年收24万亿 中共的钱从哪里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