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星期三

金融机构预计中共年底或将无法支撑汇率

荷兰合作银行日前表示,按照现在的外汇消耗速度,中共到今年12月初将不得不停止支持人民币汇率,任由人民币贬值。

中共央行到年底或无外汇可用

据华尔街见闻9月2日报导,荷兰合作银行驻香港的金融市场研究主管Michael Every在9月1日的报告中估算,要避免任何可能出现的短缺,中共央行必须有至少2.7万亿在手,因为六个月进口商品需要支付1万亿美元,还有1.7万亿美元得用来还外债。而8月最后几周,中国外汇储备可能已经减少了2000亿美元。

Every预计,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从现在的6.4左右跌至7,“如果明年中国经济基本面并未好转,美联储继续收紧货币,人民币兑美元有可能跌破7.50。”

报导称,中共央行公布今年二季度末外储余额为3.69万亿美元,连降四个季度,创2013年以来新低。当季减少400亿美元,和一季度减少1100亿美元相比减速放缓。彭博新闻社上月调查预计,部份源于中共央行将继续提振人民币汇率,今年最后四个月,中国外储余额将每月减少400亿美元。

据凤凰财经8月27日报导,为稳定人民币汇率,法兴银行估计,过去两周,中共央行至少从3.7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卖出了1060亿美元。

中共央行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20%

8月11日和12日,中共央行下调人民币中间价逾两千点,人民币随机贬值超过3%。中共央行在11日下调中间价两日后即否认人民币有持续贬值基础,近来又传出央行主动干预汇市打压外汇套息的消息。

9月1日多家媒体报导称,中共央行将从10月15日起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当天早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半小时内大涨逾300点。

报导称,华创宏观分析师钟正生对此评论称,媒体传出的央行此举旨在应对未来外汇挤兑风险,抬升跨境套利的成本。民生宏观认为,此举一是为了增加做空人民币的成本,二是要降低维持汇率的成本。

2日下午又有多家外媒报导,中共央行办公室2日下发文件,对此前通知需缴纳20%外汇风险准备金的“代客远期售汇业务”进行解释,其范围包括未来某一时间形成客户购汇行为的人民币对外汇衍生产品业务。有评论认为,1日央行发文可能令一些绕监管的产品组合出现,2日央行发布监管文件全部将其封死。

分析师:中共为挺汇率需频繁干预市场

花旗银行分析师Ken Peng之前对彭博新闻社表示,中共央行为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将在接下来三个月频繁干预外汇市场。中国将动用外汇储备来实现这个目标。中国外汇储备过去7个月已经减少1920亿美元。

建投黄文涛、郑凌怡认为,为稳定人民币汇率,中共已经并且还将继续付出更多代价,包括牺牲出口和动用外汇储备。中国经济基本面目前不足以支撑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大陆财经人士高善文认为,在目前还没有解决好的前提下,不应该动汇市,现在中共同时要安抚股市和汇市两条线,这样会造成两线作战的局面,两个问题相互影响,就不容易控制和预测。

高善文表示现在唯一的解决方案是政府大概会将人民币水平锚定在一个位置,只能选个位置死守。用强力手腕把汇率锚定在某一个水平,不再退让。但是在守的时候,市场会质疑你守的决心,守住的代价会非常大。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via 金融机构预计中共年底或将无法支撑汇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