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星期五

习近平阅兵行“左手礼”引热议

9月3日的式上,中共国家主席疑似行了一个“左手礼”。大陆网民引用古经典指此举隐藏“和平密码”,但官媒随后称这是“一场误会”。

有网民在当日的阅兵仪式直播中发现,习近平向受阅部队致意时,一反传统最少4度用左手敬礼。

这一举动引发网民热议。有网民引述老子“道德经”称,习近平行的“左手礼”是一个宣示和平的符号。“左手礼是中国古代的一种礼节”,左为吉,右为凶。在军事过程中,用右手行礼代表出兵,是属于凶;纪念抗战70周年被认为是吉事,因此用左手敬礼。

还有媒体引述中共外交部礼宾司工作人员的说法称:“左手行军礼,叫制式回礼,非现役军人检阅部队的标准敬礼姿势。没有穿军装不能对军人用右手敬礼,部队在左边用右手,部队在右边用左手。”

3日下午,人民日报微博特别发文称,这“只是镜头角度误区,真实情况是,习近平在向三军将士招手致意”,而非行军队敬礼。

本次阅兵副总指挥、北京军区副政委中将王健日前在党媒发表文章,首次提到“对习主席无比忠诚”的说法。外界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此次阅兵对习近平而言,对内的政治意义更大于对外。习要宣示已掌握军权,对贪腐的派系形成震慑。

当日的阅兵仪式上,习近平还宣布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时事评论员石九天说,习近平大幅精减现役军官的做法,实际就是在军中推行“去江化”,很可能会把那些与军中代表、中共前徐才厚和郭伯雄关系密切的军官借“改革”之名全都调下去。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via 习近平阅兵行“左手礼”引热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