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7日星期四

天津大爆炸令中共政局震荡加剧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天津大爆炸 扣江查“特殊意图”

(接上文)

天津爆炸带来的生态损失、经济损失难以估计。每遇到重大事故时,中共官员首先做的是为了保住头上的乌纱帽而封锁消息、控制言论、使用谎言将危害人为化到最小。目前天津市各部门均已得到“封口令”,与爆炸事故有关的一切消息,均由天津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发布会统一发布,各部门不得擅自接受媒体采访。由于涉及周边居民人数众多,爆炸带来的社会影响已十分巨大。

有网民不无担心地说:我觉得现在应该做的是尽快让民众知道有毒气体泄露后,我们应该如何去保护自己不再遭受二次伤害,如何去更大限度的减少二次事故的伤亡。但是在中共这种不透明的体制下,能做到吗?

四、爆炸过去 震荡远未结束

中共一度对滨海新区寄以厚望

资料显示,天津滨海新区地处于华北平原北部,环渤海地区的中心地带,天津市的最东端,东临渤海,西距天津市区40公里,地处山东半岛与辽东半岛交汇点、海河流域下游,渤海湾的顶端。依托天津、两大直辖市,南北与河北省的黄骅市和丰南区相邻。

对内,滨海新区是中国华北、西北、东北三大区域的结合部、环渤海经济圈的核心位置、京津冀和环渤海湾城市带的交汇点;对外,与日本和朝鲜半岛隔海相望,直接面向东北亚和亚太经济圈。

自2003年胡、温主政后,随着中共环渤海战略的提出,当局开始重点发展天津滨海新区,除宣布将在金融政策方面给予滨海新区特殊优惠政策外,多家跨国公司亦正式落户滨海新区。2006年,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上升为中共所谓的国家战略,与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并列,被视作是中共未来经济发展的第三增长极。

天津经济的高速增长,依靠的是大量投资,其累计的固定资产投资达到数万亿,十年内投资如此巨大,在大陆罕见。中共在天津布置了大批重点工业项目。2009年,中共自称天津总产值为7,500亿,固定资产投资突破5,000亿,增长47.1%,为近18年来最快增速。占GDP的比重,创记录地达到了75%以上,居大陆城市最高之列。其后一直到2013年,天津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才与均线持平。2014年,略低于均线。

天津产业结构一直失衡。过去天津的发展,尤其是滨海新区,靠的是重化工业,这种企业块头大、产值高,短期冲击经济总量有效。但失衡的产业结构,对长远发展非常不利。不断上马项目的同时,滨海新区的规划却相当混乱。

中共社科院研究生院城市发展系主任傅崇兰批评说,天津滨海新区近十年来发展非常快,规划上混乱,“什么都往里面插”,把办公大厦、住宅区、危化品、仓储货运码头等“拧在一起”,这种规划很容易出问题

傅崇兰表示,滨海新区和天津港的规划,把工业区和住宅区规划在一起,这种规划是很不科学、很少见的。“这可能是考虑投资、商业利益多了,而对安全和社会环境关心少了。”

这点从一个细节就可看出。滨海新区成为近10年来,每一任新上任的市委书记必须要拜访和捞取所谓政绩的地方。同前任天津市委书记一样,2012年11月接替张高丽的孙春兰,把自己到任后调研的第一站选在了滨海新区。在调研中,她再次强调了滨海新区的重要性。

前文已经叙述了,张高丽从2007年任职天津市委书记开始,把家族利益链也带到了天津,张本人也与滨海新区的利益输送有关。

而8月12日的一把大火将不仅让滨海新区的一部分变成了满目苍夷的废墟,其后续将带来的生态灾难目前还无法估量。

天津大爆炸 跨国公司受损

一名在一家世界五百强跨国公司工作的高级工程师告诉大纪元记者,这次天津爆炸可能让美国联合技术公司损失很大,其旗下的天津奥的斯电梯公司,距离爆炸地点仅几公里,爆炸使得这个天津分公司停工一周以上。

“位于美国的总公司可能还在估计后续效应,天津分公司的员工对可能产生的污染谈论很多,管理层也明白这个情况。”

不止是这家公司,中共正致力于把天津打造为金融和高科技中心。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吸引了摩托罗拉、丰田、三星、雀巢、可口可乐、普利司通、霍尼韦尔、拉法基、葛兰素史克、诺和诺德和诺维信等外资企业。

受天津港爆炸事件影响,英国广播公司BBC17日报导说,丰田和约翰迪尔表示他们在天津港附近的工厂会停工,丰田的生产线会停工到8月19日,而约翰迪尔则是无期限地暂停。

目前初步估算,现代汽车有3,950辆、起亚汽车有2,175辆,合计逾6,000辆存放在天津滨海的车辆在这次爆炸中报废。这些汽车每台售价都在4,000万韩元(约合22万元人民币)以上,损失金额约为1,600亿韩元(约合8.6亿人民币)。

另外,雷诺三星汽车也有约1,500辆的低价车款遭波及,损失初估约为218亿韩元(约合1.18亿人民币)。

报导称,尽管现代汽车在中国销售的普通型车款是在中国制造,但大型或高价车款是在韩国组装生产后,运至天津港并准备在中国市场上出售的,而汽车的露天存放场就位于爆炸地点附近。

大众汽车发言人拉瑞莎?布劳恩表示,靠近爆炸区域仓储的车辆有受到损坏,20公里之外的大众配件工厂没有遭受损失,但有一些雇员受轻伤。

根据世界航运公会按照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天津港是世界第十大、中国第七大港口,集装箱流通量超过鹿特丹、汉堡和洛杉矶,流通的大量产品包括铁矿石、煤炭、钢材、汽车和原油。据外媒8月13日的报导,爆炸阻断了汽车、石油、铁矿石等物品的流通。

“短期内,爆炸会对港口运营方和货物进出口商产生一些直接影响。”彭博新闻社援引香港一位名为海伦?刘的分析师的话报导说,“但对商品价格和进口影响很小,中国东部沿海尤其是附近山东和河北的港口,很容易消化天津不能处理的运量。”

彭博新闻社报导,日本山九物流经营管理部门职员吉森弘幸13日说:“天津港遭封闭,造成货物无法通关,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造成影响。”日新物流公关冲田道利则表示,邻近爆炸现场的仓库有部分玻璃破损,但没有人员受伤,对业务仅有少部分影响。

目前,天津港作业恢复缓慢。

天津大爆炸后,香港《明报》专讯说,虽然最终统计数据还未出来,但从媒体报导的各种保险理陪高达50亿元总体估值来看,该场爆炸造成的实际损失,用天文数字一词来形容一点不为过。对于这个新兴国家级经济区,虽然不至于伤筋动骨,但也足够创出内伤。

爆炸7日后,滨海新区特别是发生爆炸的港口附近,大量的外来劳力纷纷返乡,这足以造成可以作为经济发展晴雨表的服务行业衰退。

在距离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附近的一条消夜街,每家商铺并不宽敞的门口拥挤堆放的数张餐桌,表明这里曾经十分喧闹,现在却异常冷清,除了几张桌子有店员懒散地坐着增添点人气外,几乎无甚生意。而原本就业于附近夜场的这些大牌档的主力消费人群,也多分散返乡,甚至未预期返津的时间。

天津爆炸导致的生态污染有多严重?

这次爆炸不仅在经济上损失重大,后续生态上的影响更加巨大。

据陆媒消息,8月14日下午3时许,河北一家化工企业的老板到现场指认700吨的氰化钠存放位置时,发现货物荡然无存,只有地上依稀还能见到铁桶的碎片,以及一个巨大的坑洞。

8月17日11时,天津港“8?12”爆炸事故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市长何树山称,经过对海关、管理层、员工的反覆核对,事故现场的化学品、危化品种类和数量已基本搞清楚。其中,氰化物的数量700吨左右,集中在核心区0.1平方公里范围内。

8月21日,第十二场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副市长王宏江称,对爆炸现场散落的氰化钠,目前已清理收集近200吨,已经安全运出。而其余的500吨氰化钠哪里去了官方仍无交代。

顿时,500吨氰化钠成为公众持续恐慌的源头,被广泛认为是事故处置的主要安全隐患。

北京某危险化学品评估及事故鉴定实验室专家说:“氰化钠固体毒性非常大,只要碰到皮肤破伤处或者吸入或者误食大概有几十毫克可以致死。”

据了解,氰化钠的致命量是1.5毫克/千克(体重),对一个体重80公斤的人来说,120毫克的氰化钠就可以致命。而几十毫克完全可以伤及一个儿童的生命。

更有网民估算,以氰化氢致死剂量50毫克左右,并按照地球人口70亿算,700吨氰化钠,足以杀死全人类两次了。

还有陆媒记者表示,爆炸现场不明刺激气体弥漫,在那停留3分钟就呕吐不已;有幸存者表示,事发时闻到刺鼻味道,眼睛也感到刺激;周边居民纷纷恐慌撤离。此后,“空气有毒”的消息不断被传出。

8月18日的官方报导公布,当地8个水质监测点氰化物超标,最大超标28.4倍。不过所有这些监测点都不在居民区或者超出爆炸地点3公里范围。

8月19日,在第九次天津港爆炸事故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官方称,8月18日0时至24时,天津港爆炸区域周边设立了40个水质监测点位,累计共有25个点检出氰化物,其中8个点位超标,最高超标277倍。

8月20日下午,天津当局就爆炸问题召开了第十一次发布会。中共环保部应急中心主任田为勇介绍,警戒区以内的26个点位当中有19个点位检出氰化物,其中8个点位超标,最大值超过国家标准356倍。

有报导称,爆炸遗下的巨形大坑,初步测量直径约60米,深度达6至7米,坑内有平均超标40多倍,最高超标800多倍的氰化钠。

在现场的下水道里检出氰化钠后,中华网的报导认为,氰化钠已经泄露。

氰化钠的危害到底有多大、蔓延有多广,因中共官方的不透明及掩盖真相,目前难以估量。

澳洲昆士兰大学高级研究员、化学专家谢卫国表示,从目前得到信息看,剧毒氰化钠是这次爆炸中最危险的化工品,氰化钠会溶于水,爆炸后会跟各种化工品混合,很容易发生化学反应。现在最怕的就是下雨,氰化钠跟酸性的水会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有毒易燃的气体——氰化氢,而且雨水会将剧毒带入地下水和渤海,后果非常严重。

8月18日,真的下雨了。

据财新网报导,天津爆炸事故后遭遇首场雨,记者在滨海新区黄海路第一大街路段观察到路面出现大量异常的白色泡沫,且该记者随即出现症状:面部嘴唇处有灼烧感 ,胳膊处感觉“辣辣的”,左手关节处热痒。此前去过爆炸现场的多名记者证实都出现过这种现象。

针对有关“新区下雨,路上现白色泡沫”的报导,天津市官方自称,白色泡沫为“正常现象,平时下雨也会出现”。

巧合的是,下雨后仅仅2天,即20日,离天津5公里至6公里远的海河湖面上出现大面积的死鱼,并散发强烈腐臭味。据附近多位居民称,之前该位置从未出现如此大规模的死鱼。大陆媒体记者前往事发现场,发现一段长约200米的堤坝旁漂浮着大量死鱼,大批民众在场围观。死鱼现象引发当地居民对化学毒物扩散造成污染的恐慌。

对此,天津市官方机构坚称,“死鱼和这次的爆炸事件无关。未检出氰化物。”“往年也有这种情况,死因是缺氧。”

但毕业于复旦大学化学系、多年从事危化品贸易的周先生8月21日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却说,“只有氰化氢才有这样的速度,让这么多的鱼这么快的就死亡。河里的水,我相信是从地面渗漏过去的。”

周先生说,氰化钠遇水可以产生氰化氢气体或氰化氢溶液,这些溶液可能会渗入土壤和河流。

除了死鱼外,还有天津民众在微博图文并茂发贴说,大雨过后,距离爆炸地点9.4公里外的中新生态城,大量植物疑遭“毒雨”淋过后出现凋谢,网民写道:“一切监测数据正常?”大批网民质疑官方有所隐瞒,促政府进一步交代情况。

同日,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快速反应小组成员进入爆炸现场3公里内的核心区,对多处住宅大厦周边水域进行检测,并对发现大量死鱼的河畔进行氰化物检测。

据绿色和平的快速检测显示,天滨公寓周边、港滨公寓附近北段入海明渠,以及海河的入海口,均验出受微量氰化物污染,分别约为每公升0.01至0.02微克。有关样本已送往第三方实验室进行详细化验,估计很快会有结果。

此外,还有令大陆民众的担忧的是,长芦盐场就位于天津滨海新区,是大陆海盐产量最大的盐场,占中国海盐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有大陆网民表示,为安全起见,建议暂时不要买天津产地的食用盐;尽量购买生产日期早于8月12日的食用盐。不过,对于中国大陆生产厂家的不规范,有民众担心,如果天津盐场不停工,生产出来的盐被换产地标签流出来,谁也分辨不出来了。

专家“神经性毒气”说法自相矛盾

8月18日,一则神经性毒气的报导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

央视记者报导称,他跟随侦检队员,来到了距离爆炸核心区500米的集结地。由于前方已经没有道路,所有人员必须在这里下车。而就在此时,车载监测系统和手持监测仪同时发出了警报声,提示空气中的有害气体已经超过了仪器能够测量的最高值。

侦检队伍继续徒步向爆炸核心区方向前进。沿途记者看到,在爆炸核心区的外围,为了防止降雨后污水外溢,已经垒起了一道一米多高的防护堤。前进过程中,侦检队员手持的报警器依然在提示有害气体爆表。

北京公安消防总队副参谋长李兴华介绍:“今天上午这趟去采集的结果,侦测的结果跟昨天几乎一样,还是氰化钠和神经性毒气这两种有毒的气体。这两项指标都达到最高值。”

北京化工大学国家新危险化学品评估及事故鉴定实验室博士门宝认为爆炸区域的多种危化品都可能产生这类物质,“这些物质遇水或者遇碱能产生气体然后产生神经性毒气,比如氰化钠还有一些硫化碱,另外一些物质在高温爆炸过程中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有毒性气体,比如二甲基二硫。”

随后,中共官方称,神经性毒气的说法是“严重误判”。

军事医学科学院研究员王永安发表看法,神经性毒气的标准说法应该是神经性毒剂,是毒性极强的化学物质,其毒性比氰化物高几十倍,合成极为复杂,而从爆炸现场探明化学原料,结合神经性毒剂的核心原料和生产条件来看,事故现场根本没有产生神经性毒剂的可能。

总参谋部防化指挥学院专家王宁也持同样观点:“我们看到这则报导时都很吃惊。”军方中毒救治中心主任医师王汉斌:“此次重大误判,源自于对仪器检测的结果没有进行常识性分析解读。”

8月20日,署名航亿苇的博文《“神经性毒气”和专家“神经性掐架”》分析说,“神经性毒气”说法经由央视《焦点访谈》讲出来,就让此事的是非有了奇怪的味道。

航亿苇在博文中提出质疑,他认为专家所说的都是在推断。他表示,氰化钠和神经性毒气这些东西,让人看到这种词就心里恐惧。其实即便有这种东西,也要看浓度和污染情况。就毒气而言,在空气中浓度不高,又随风飘散,不在高浓度风口上,也不至于毒死谁。专家要将此类问题说清楚,就是要跑去现场,用最准确的检测仪器把问题搞清楚。认定有无不是依据科学检测数据,而是在书斋做判断,似乎也不是专家应有的素质。可能与不可能,就是真正的专家,在历史上也曾多次作错误判断。

航亿苇还在文中调侃说,值得一提的是一些人虽然职务、职称、头衔比较有份量,在学术、学识上未必有真水平。在这地球上,尤其在某些国家,滥竽充数的所谓专家太多了,所以才有了一个对应的词叫做“砖家”。

或许真相就在网络流传的、已被中共删除的讽刺段子中。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转发的“不得不转的天津幽默”帖文称:农民焚烧秸秆他们不让,说监测到环境重度污染;过年燃放鞭炮他们不让,说监测到环境重度污染;就连马路边烧烤他们都不让,说污染环境;这回,来了一个百年不遇的化学有害物大爆炸,到处监测都正常了……

还有网民发帖“令人扼腕的天津”总结说:1、分管安全的副市长第六次发布会才露面;2、直到“头七”才找到事故处置总指挥;3、第六次新闻发布会开场一句“见到大家很高兴”;4、“我不清楚、我不知道、我不掌握”成为发布会关键词;5、新闻发布会提问环节中断直播;6、事故11小时后天津卫视还在播电视剧;7、至今无人鞠躬道歉。

天津大爆炸 震荡远未结束

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发生后,日本的研究团队通过分析卫星图像,发现天津港爆炸后持续释放污染物,这些有害物质不但通过风力蔓延到朝鲜半岛并向日本方向漂移,而且卫星图像显示已经扩散到北京、河北、山东等地。

8月12日的卫星图像中,几乎无法确认天津市附近空气中的污染物质,13日则可以看到污染物质从天津附近的港湾往渤海湾方向喷发的样子。之后,污染物质一直扩散到靠近朝鲜半岛的位置,因受低气压影响前进受阻,由渤海湾向日本海方向移动。16日污染再次加重,可以看出烟雾正在持续释放。

对于日方的分析结果,中共官媒《环球时报》却以“日方观测天津爆炸空气污染物 称不会影响日本”为题,做出截然不同的报导。另外,官媒只提到了天津爆炸产生的含有害物质的空气污染物向东移动,而没有提及污染物已经向天津周边地区扩散。

根据上述提到的卫星图像显示,天津爆炸产生的空气污染物于事发后的第二天就已扩散到北京、河北、山东等地区。但事发后天津当局和官媒一直在强调“近日盛行偏西风和西北风,对北京没有影响”。官方此举遭到网民调侃:天津意在告诉北京,“请领导放心。”

此时,距离中共官方预计9月3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大阅兵活动还剩两周时间。

《日本经济新闻》称,天津港以北京为中心,是包括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与河北省在内、总人口超过1亿人的的核心。2014年的货物吞吐量仅次于浙江宁波、上海与新加坡,排名世界第4位。发生爆炸的天津滨海新区,4月才刚成立“自由贸易试验区”,预备推进港口设施和工业园区建设,此次爆炸对其打击甚大。

天津滨海新区是“中国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天津港更是北方最大的港口。作为天津自贸区的重要组成,天津港区位与物流优势的暂时性丧失,将对天津自贸区打造外向型经济的战略产生不小的影响。

有报导说,“十八大”后习近平主政,低迷的经济一直被认为是一大问题。为提振经济发展,习近平、在过去两年中提出三条规划:京津冀一体化,一带一路, 长江经济带。

而本次发生大爆炸的滨海新区,不但是“一带一路”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天津自贸区落脚地,更是京津冀一体化的重要环节。

后续影响如何,还要继续观察。但陆媒可能已经给出了答案。

8月26日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告诉中新网房产频道,目前该片区域最主要的,不是房价受不受影响,而是有没有需求的问题,降价不会解决问题。

他还说,未来市场恢复的关键是环境问题,“如果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的话,两年之后市场或许能恢复。”

天津爆炸后 中共政治动荡加剧

8月24日、25日,陆股接连暴跌。8月25日夜,官媒报导,中信证券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

8人中最受关注的是中信证券总经理徐刚。当局指他们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而该公司的副董事长正是中共政治局刘云山的儿子刘乐飞(图),徐刚就是他的直接手下。

徐刚是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1998年加入中信证券,去年薪酬为502.42万元人民币,拥有中信证券股份87万股。

外界均认为,习近平当局此举针对的就是刘云山家族。

8月21日,网络曝光北京中共中央党校南门江泽民题词的巨石被整块移除。8月22日新浪罕见报导了中共党校校名题词巨石被连根拔除的图片新闻,证实了前一天网络上的传闻。

虽然中央党校8月24日特别刊文,从侧面披露那只是校园规划调整,该石被挪到了中央党校大门内,但是外界已经开始相信这是习近平“去江化”的动作之一。

而这时,离开习近平的阅兵只有一周多一点的时间。(完)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天津大爆炸令中共政局震荡加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