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6日星期三

股市接连暴跌 陆媒:证监会“极为淡然”

近日中国股市再次暴跌。8月24日,大陆A股创8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跌幅8.49%,市场恐慌情绪再现。令外界比较好奇的是:此次股市暴跌,大陆证监会并没有像此前那样采取措施救市,陆媒报导称“证监会已经放弃唯指数论。”有消息人士认为,证监会应研究紧急应对措施。

陆媒:证监会已放弃唯指数论

8月24日,沪指报收3,209.91点,跌297.83点,跌幅8.49%;两市逾两千股跌停。

8月25日,大陆股市继续下跌,截至收盘沪指报2,964.97点,下跌7.63%;深成指跌7.04%,两市逾两千股跌停,成交额仅6,000亿元。大陆股市在过去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扩大至22%,为1996年以来最大四日跌幅。

《苹果日报》消息称,银河证券分析师任承德指,证监会表态证金不再入市后,A股已不存在政策底。目前多个重要技术阻力位已破,令投资者争先恐后逃离股市。

而本周一(24日)的跌幅已创下2007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A股上半年累计的涨幅几乎在一夜间全部回吐。但跟过去不同的是,此次“国家队”并没有采取措施救市。

接近大陆证监会人士8月24日向财新网称,“之前市场出现大跌,监管交易所数据的相关处室要加班等领导批示,虽然这次上证综指跌了近9%,但是今天(24日)不用加班。”今天做的也都是常规的数据统计,并没有特殊任务。

上述人士称,相较于之前股市大跌时的火急火燎,证监会面对当前股市的下跌反而显得极为淡然。“从目前来看,证监会已经放弃了唯指数论,或许也是一种监管成熟的表现。”

8月14日,大陆证监会曾发布一则公告称,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但是当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才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

证监会还称,证金公司已在8月14日向汇金公司协议转让部分股票,“由其长期持有”。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但一般不入市操作。也就意味着耗资上万亿的救市行动已告一段落,不会因为股市跌了就再轻易进场托市。

牛泪:证监会应研究紧急应对措施

不过,消息人士牛泪撰文称,大盘惨遭血洗,沪市暴跌超过8%以上,破了多年暴跌记录,属于典型的崩盘节奏,令人震惊!

牛泪称,证监会负责人肖钢应该认识到,这次股市暴跌的三大背景:一是政府正大力救市,证金公司注资撑场,养老金入市,甚至出动了中共部这个刀把子;二是经济不断加大的下行压力,令很多关键经济指标非常难看,而且还可能会更加难看很长时间;三是因为受中国经济减速和市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周边市场呈下跌趋势。

牛泪还说,那么在这样的整体大势下,管理层确实也应该考虑,在国内经济表现不佳,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投资者信心普遍不足的情况下,勉为其难的暴力救市会不会有点强扭着大势走的感觉?会不会让国家投入的救市资金白白打了水漂?

8月24日,大陆《新京报》时政公号“政事儿”发表题为《政事儿:被吐槽最多的正部级领导是谁?》的。文章称,刚刚过去的一周,股市再次遭遇重挫,沪指一周内下跌近500点,跌幅达11.54%。创业板指一周下跌12.42%,逼近7月初低点。

文章还称,自6月以来,股市先遭遇急跌,后国家救市,又持续震荡,这种走势让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成为舆论关注焦点。证监会主席是标准的正部级官员,现任证监会主席肖钢这名正部级领导曾屡被公开“喊话”,这种案例在同样级别的官员中不多见。

今年6月中旬以来,A股骤涨又持续暴跌后,关于证监会主席肖钢被换的传闻不断。

外媒:中共动用四千亿支撑汇率和股市

据悉,在过去七周,中共已经花费2 , 000亿美元收购股票来支撑股价。此外,《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透露,自从8月11日以来,北京已经花费2 , 000亿美元外汇储备来制止人民币下跌太多。

这名大陆央行知情人士称:“他们现在的问题是,动用高达4 , 000亿美元支撑汇率和股市,而现在的处境比当初更糟。”他说,“他们当初有点过于自信,低估了人民币贬值将会引发的全球强烈反应。”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股市接连暴跌 陆媒:证监会“极为淡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