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星期六

天津爆炸追责风暴:张高丽三度被影射

天津爆炸事件被追责持续发酵。近日,官方三度释放信号,或影射中共常委张高丽。中共最高检称,要继续深挖天津港爆炸所涉职务犯罪线索,彻查渎职背后的贪污贿赂犯罪;陆媒再提30多年前因事故被记大过的中共前副总理康世恩;在国务院调查组首次事故会上,调查组组长、副部长杨焕宁强调彻查事故原因,并提及副总理张高丽。

外界关注,张高丽最近丑闻频曝,处境不妙,或成天津爆炸事件被追责最终目标。

中共最高检:继续深挖天津爆炸所涉职务犯罪线索

8月27日,中共最高检发布天津爆炸首批责任人名单,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天津交通委主任武岱、天津港总裁郑庆跃等11人进行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中厅官7人。

8月28日,中共官媒新华网发表文章《检察机关将继续深挖天津港事故所涉职务犯罪线索》。文章称,记者27日获悉,检察机关将继续深挖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所涉渎职犯罪案件线索,同时彻查渎职背后的贪污贿赂犯罪。

文章称,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李克强先后称要“严格追责、严肃查处”。最高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说,对事故所涉渎职等职务犯罪,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严肃追查。

专家:追责或涉更高级别官员

大陆《新京报》8月28日发表题为《检方先行,摁下天津爆炸追责按钮》一文称,天津港“8.12”事故后,11名官员迅速被检方立案侦查,随着检方调查面扩大,或许还有更多渎职“虎蝇”落马。11名官员落马,不是问责终点,一场有力度、全方位的问责已然离弦。

大陆一财网8月28日发表文章《天津港爆炸事件追责或涉更高级别官员》。文章称,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后,11名官员落马,追责大幕正式拉开。一些法学和行政学专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刑事追责外,负有直接和间接领导责任的更高级别官员的行政问责也将展开。

华中科技大学法学教授梁木生分析称,按照此前类似重大事故的做法,就天津爆炸案所造成的严重后果看,行政处分有可能涉及更高级别官员。

调查组开会谈彻查事故原因 罕见提张高丽

据大陆《中国经营报》等报导,8月19日下午,中共公安部牵头的国务院调查组首次就天津大爆炸事故开全体会议。会上,调查组组长、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强调彻查事故原因,并提及副总理张高丽和刚落马的中共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

报导称,杨焕宁除了谈到习近平、李克强的有关批示外,还提到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对前方情况高度重视,坚持每天与前方指挥部视频通话。

杨焕宁提到自己刚到天津时,还曾向杨栋梁请教专业问题,但没想到杨此后就被调查了,“没想到上了年纪的人,还要犯错。”

外界关注,中共分管工业与安全的副总理是马凯,杨焕宁关于张高丽对天津爆炸事件“高度重视”的提法不寻常。

大陆媒体举例重大事故副总理被追责

在外界聚焦天津爆炸事件追责情况之际,8月27日,大陆微信公号“时局眼”发表题为《天津爆炸追责力度如何,看看他们就知道了》一文。文章盘点中共以前发生的一些重特大事故追责情况。其中提到, 2008年三鹿毒奶粉事件、1988年昆明开往上海的列车翻覆事件等追责情况。

文章特别提到,在中共历史上,甚至出现过国务院副总理被问责的重特大事故。1979年,“渤海二号”钻井船翻沉,造成72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700万元。1980年,分管石油工业的中共副总理康世恩因此被记大过处分。

文章表示,天津这起爆炸事件已造成145人死亡,1.25万辆汽车受损,估计仅直接经济损失或达人民币40亿元。目前,被问责官员的最高级别为正厅级。至于有没有更高层级的官员受到牵连?不一定。

张高丽或成天津爆炸事件被追责最终目标

天津爆炸事件发生后,江派常委张高丽丑闻频曝。

张高丽曾任天津市委五年,并曾任涉事的滨海新区开发开放领导小组组长。有网民总结出张高丽创下多项中共“官场之最”记录,其中一条是张把天津搞成欠5万亿元债务、大陆首个财政破产的省级城市。

8月18日,中共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落马。杨栋梁曾长期任职天津,与同为石油系统出身的天津一把手张高丽有相当多的交集,并一起大力发展滨海新区。

海外中文媒体14日援引知情者的消息指,涉事的瑞海法人董事长等,表面上都是一些普通的自然人,但真正掌控者是张高丽的亲家。

调查组组长、公安部副部长杨焕宁提到张高丽坚持每天与前方指挥部视频通话,被外界解读为此乃张高丽作贼心虚、心里有鬼之举。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在天津爆炸事件被追责的敏感期,对康世恩的处分被重提,或在影射现任副总理张高丽,其可能成为这起重大事件被追责的最高级别官员。

时政评论员吴少华认为,靠对的逢迎拍马上位的张高丽属于习近平新规“能上能下”的目标,天津大爆炸之后,张很有可能成为习近平、王岐山追责的最后目标 。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天津爆炸追责风暴:张高丽三度被影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