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星期六

金融时报:应该担忧中国政治而不是经济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最近中国股市崩溃和经济低迷给全球市场带来冲击。(Mark Ralston/AFP)

最近中国股市崩溃和经济低迷给全球市场带来冲击,令外界越来越忧虑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新常态”,然而《金融时报》报导说,真正令人担忧的是中国的而非经济。

说,最近中国所发生的事情引发三大政治疑问。

第一个是中共专制政权领导经济的效率究竟如何?

多年来,有人说中国最大的优势是它的专制政府比软弱的纸上谈兵的国家能够更好地执行决策和引领经济改变。人们在观察,除了在建设新高铁或新机场的时候可以肆意将人们扫地出门之外,这个宣称是否有任何真实成分。

八年前时任中共温家宝就曾有一个著名的讲话,说中国的增长是“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外界认为,中国应从肮脏的投资密集型增长模式转向清洁、高科技、消费导向型模式。

然而八年过去,没有发生什么改变。中国的空气和水比任何时候更加肮脏。如果任何人认为中国的环境控制有任何收紧的话,那么天津危险化学品爆炸会让他们清醒。

这样的转型是困难的。但是,温家宝在2007年发出的呼声不是史无前例的。七十年代,韩国在九十年代经历过一模一样的转型。

在这些转型当中,需要进行改革并损害一些强大的利益集团,可能造成失业率上升,因此政治领导人需要在这些利益之间进行调解,同时保持公众信任和社会凝聚力。

在日本,这一切是通过民主来处理。在中国,它是通过共产党收紧政治控制来处理。迄今,在民主和专制之间,人们不得不做出的裁决是,专制政权在取得经济改革方面表现很差。

第二个政治疑问是,如果股市崩溃的确对国内带来任何后果的话,那就是散户对自己遭受损失的愤怒。引发愤怒的还有天津人为的爆炸,失业率上升等等。它们有潜力造成相当大的公众不满,那是共产党领导人担忧的。

因此问题是,这些民意反弹会变得多大?如果情况变得很严重,共产党将如何反应?

第三个政治疑问是,经济压力将如何影响中共对邻国的行为?

这可能是最大的担忧理由。跟中国进行贸易的亚洲国家已经遭遇贸易下滑。但是对这些邻国而言最糟糕的后果可能是,中共政府因应经济压力而加强民族主义,在东海和南海升级跟日本、越南、菲律宾和其他国家的领土纠纷。

如果这样的事情发生,那么它将远远超过股市崩溃带来的烦恼。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缘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金融时报:应该担忧中国政治而不是经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