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星期五

中国股市暴涨暴跌 中共两难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面对近来坐上了“过山车”的,中共进退两难。(epochtimes资料室)

中国股市近来震荡不停,5月底大跌以后,进入6月接连上涨,本周开始又大幅下跌。中国股市暴涨暴跌令众多散户心惊不已,也令希望股市进入慢牛轨道的中共进退两难,一方面中共不希望股市涨幅太快,而面对股市暴跌中共又承受不起。

5月28日中国股市大跌,沪指跌321.44点,下跌幅度6.5%,报4,620.27点,创2季度以来最大跌幅。进入6月1日股市开始猛涨,连续上涨冲破5,000点,这周(15日)开始股市又开始暴跌,今天(19日)沪指跌6.12%;沪指报4,492.61点,沪指本周重挫13%,创7年来最大单周跌幅。

面对坐上了“过山车”的中国股市,中共进退两难。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6月18日在盘古智库撰文称,站在中共的立场可能会有两种感触。感触之一是,这轮股市的上涨太及时了,尤其是考虑到宏观经济不断下行、房地产市场面临中长期调整压力、体系不良风险正在显性化的复杂环境下;感触之二是,不能让股市上涨过快,因为过快意味着大起大落,最好能够让股市变为慢牛市场。

张明表示,正因为如此,目前政府对股市的情绪颇为暧昧。这种暧昧,从不久之前的一个周末就可窥见一斑。周五(12日),证监会表态要清理伞形信托(典型的股市场外配置手段);周六(13日),国务院有关部门澄清说清理伞形信托并非打压股市;周日(14日),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接连三天,三个部门相继发布对股市走向可能产生完全不同影响的意见,从中不难窥见政府的“两难”境地。用个形象的比喻,目前政府似乎不断地挖坑,试图以此来缓解股市的上行。但有时候又怕挖的坑太大,以至于终结了这轮行情。这样的工作真不好做啊。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撰文认为,中国A股的“政策市”同样是当前股市暴涨暴跌的重要因素。当前中国A股可暴涨暴跌,但不会改变政府通过股市来救经济的基本取向。当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传统经济失去了经济增长动力,而新兴经济又没有发展起来。

易宪容表示,如果政府要股市上涨,政府就会推出各种政策护航股市。可以说,这一轮股市行情就是政府要催生“国家牛市”的结果。如果政府的政策要让股市下跌,或政府要让股市的“疯牛”变“慢牛”,那么政府又会对影响股市趋势的政策进行调整。最近股市暴跌只是短期调整,让股市投资者增加风险意识。

中共当局目前制造政策市,目的是为了将各类资金吸引进入股市,再通过IPO等手法转移到实体经济上。

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博士认为,中共试图用股市圈钱,用牛市在实体经济低迷、停滞,甚至倒退之际刺激经济,甚至不惜放水、放松银根,放纵资金流入股市、房市,甚至继续大肆印钞,这实际上是把经济的最后灾难暂时推后,让中国百姓在未来承担更大的恶果。

来源: 责任编辑:林琮文

本文标签:, , , ,


via 中国股市暴涨暴跌 中共两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