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星期五

专家透露中国A股暴涨暴跌原因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6月18日周四,大陆沪指下跌,接连跌破4900、4800两大整数关口,超过130只个股跌停。截至收盘,沪指报4785.36点,跌3.67%;深成指报16735.15点,跌3.85%;创业板指报3504.55点,跌6.33%。

此前,6月15日和16日,股市.html'>连续两天全线下跌,A股两日下跌289点,跌下5,000点和4,900点大关。

中国A股的综合指数,无论是逼近5000点,还是冲上5000点之后,其暴涨暴跌似乎成常态。在过去一年,中国股市已经上涨234%,而中国经济放缓以及债务水平飙升,这令全球越发感到担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刊文解析,当前中国A股为何会暴涨暴跌的背后原因。

1,A股本身的疯狂

易宪容认为,股市可以暴涨,股市岂能不暴跌?首先,其原因就是一年来中国A股本身的疯狂。无论是股市指数的上涨、股市交易量的快速增长、还是股市的疯狂炒作,不少股票无理由的疯涨等,这些现象都是全球股市绝无仅有的现象。

2,融资杠杆成股市疯狂上涨最大动力

其次,对比2007年的中国股市同样很疯狂,股市指数在短时间内也快速飙升,但那时股市指数上涨的动力都是投资者用其本身资金来推动的,不存在融资杠杆起作用。但是,当前这一轮股市上涨基本上通过融资杠杆成了股市疯狂上涨的最大动力。

易宪容举例,从中国的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以来,融资余额由1,000亿元增长到一万亿元基本上花了1,000天或近3年时间,但在这一轮股市牛市的上涨,融资余额由一万亿元增长二万亿元只用100天时间,目前融资余额达到二点一万亿元左右。

同时,进入股市的不仅有融资融券的资金,更有股市场外的资金也涌入股市。

比如,中国人民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和5月两个月国内居民存款减少近1.5万亿元,而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达到1.9万亿元。而国内银行居民存款减少很大程度是与流入股市有关。国内居民如此巨额的存款由于股市赚钱效应的吸引而流入股市,对当前股市上涨推动是不言而喻。

这几天的中国A股大跌一定程度上是与监管部门对两融业务及资金流入股市加强管理的文件发布有关。试想,如果这些文件导致资金的大进大出,股市岂能不暴涨暴跌。

3,股市投资者的结构及素质

当前中国股市不仅是完全散户化的市场。散户的投资者占市场绝对高的比重,而且当前中国A股的投资者主力开始向80后、90后转型。

易宪容认为,这些年轻人比股市早几代的投资者不仅显示为知识型,各方面的知识要比以前的投资者要好得多,而且也是精致极端的个人主义者。这些80后、90后的投资者,为了利,他们会不择手段、不担心涌入市场。这也就是为何融资融券业务会短期内增长如此之快的原因。因为,在股市上涨时,投资者认为可以无风险套利,融资杠杆越高,其投资收益增长就越快。

同样,如果股市下跌,极高的融资杠杆让投资者面临极高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股市一旦有风吹草动,这些投资者又会奋不顾身地快速撤出市场,这时,股市交易上的人踩人,股市暴跌也不可避免。

所以,大量的这种类型的投资者进入一定会增加当前股市的震荡性,增加股市的暴涨暴跌。

4,“政策市”

易宪容认为,中国A股的“政策市”同样是当前股市暴涨暴跌的重要因素。当前中国A股可暴涨暴跌,但不会改变政府通过股市来救经济的基本取向。当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传统经济失去了经济增长动力,而新兴经济又没有发展起来。

如果政府要股市上涨,政府就会推出各种政策护航股市。可以说,这一轮股市行情就是政府要催生“国家牛市”的结果。如果政府的政策要让股市下跌,或政府要让股市的“疯牛”变“慢牛”,那么政府又会对影响股市趋势的政策进行调整。

政府希望利用股市减轻政府财政负担及拉动GDP增长,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当前中国经济要走上正常之路还有不少的路要走。

易宪容认为,最近股市暴跌只是短期调整,让股市投资者增加风险意识。

政府控股对国家经济长期稳定非常有害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终身教授谢田博士认为,许多人认为,中国股市由政府控制,就不会存在崩盘的可能性,这是一种偏颇和错误的认识,也对国家经济的长期稳定性非常有害。

谢田博士认为,诚然,中共政府通过国企、央企牢牢掌控股市、掌控金融市场,但这在方便了中共权贵从股市中捞钱、圈钱、权力寻租、为大开绿灯之外,也大大促进了股市泡沫的增长。

中国股市的市盈率(P/E)动辄达到上百、数百,股市的泡沫十分惊人,当然有人赚钱,但会有更多的人注定会亏钱、会被套牢,会在不久的将来欲哭无泪。

谢田博士表示,中共试图用股市圈钱,用牛市在实体经济低迷、停滞、甚至倒退之际刺激经济,甚至不惜放水、放松银根,放纵资金流入股市、房市,甚至继续大肆印钞,这实际上是把经济的最后灾难暂时推后,让中国百姓在未来承担更大的恶果。

来源: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专家透露中国A股暴涨暴跌原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