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纽时:中国经济和股市相背隐含巨大风险

《纽约时报》》对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股市却一片繁荣、指数连创新高的现状表示奇怪,纽时表示这其中恐怕隐含着巨大的风险。(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纽约时报》》6月15日对目前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股市却一片繁荣、指数连创新高的现状表示奇怪,纽时表示这其中恐怕隐含着巨大的风险。

据美国之音消息,6月15日《纽约时报》发表了题为《中国的令人担忧的股市繁荣》的评论,评论认为“目前的状况比较奇怪”,在中国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现实下,股市却一片繁荣,指数连创新高。

报导称,过去12个月来,中国股市上涨了147%,许多个人投资者纷纷将积蓄投入股市,有些人还不惜借钱炒股。尤其令人担忧的是中国股市的这一轮暴涨是由融资融券推动的,即券商向投资者提供贷款用来购买股票。

报导还援引彭博新闻社最近的报导说,未偿付的保证金债务总额水平是一年前的5倍,并在5月27日达到2万亿元人民币;用于购买股票的借贷总额实际数目或许更高,因为一些投资者很可能也从银行或家人那里借款炒股。

在这一轮股市上涨中,中小型企业和业绩一般的企业的股票价格的上升幅度最大。报导认为,这是中国股市的一个风险信号,因为这表明投资者甘愿冒极大的风险,以求快速获得收益。中小企业股和科技股占多数的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股票的平均市盈率是143倍。相比之下,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较大规模公司股票的市盈率只有大约25倍,而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中股票的市盈率在21倍左右。

报导认为,如果中国经济也在增长,那么股市的繁荣也许就说得通。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正在面临下行压力。国际货币经济组织预计,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速为6.8%,2016年为6.3%,都低于2014年的7.4%。股市在这种情况下反而上扬,似乎不大合情合理。

报导对中国股市在大幅上扬之后的走向表示忧虑,因为接下来就有可能是大幅下跌,而这期间很多家庭的财务和整个国家的金融系统都将被置于巨大的风险之中。

当局目前制造政策市,目的是为了将各类资金吸引进入股市,再通过IPO(首次公开募股)等手法转移到实体经济上。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A股有193家公司IPO,募资4,777.79亿元,有269家上市公司增发股票,再融资3,696.97亿元,总计融资8,475亿元。股市已经成为中共圈钱的工具。

已经有海外金融机构开始看空中国股市,更有财经专家警告投资A股者远离股市,快跑。

中国经济现在一冷再冷,企业利润也在下降。中共当局今年只定下了7%的经济增长目标,这是二十几年来的最低水平。大陆消费、投资、出口停滞不前。虽然中共一再实施货币宽松政策,而中国经济就像一个患有慢性病的病人汤水不进。

据官方数据显示大陆5月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也只增长了1.2%。分析师此前曾预期该数值至少为1.5%。消费价格指数显示民众购买力停滞不前。今年1~5月份中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1.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6个百分点。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已经出现了10连跌。出口已经连续3个月下降。6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召开新闻简报会称,中国5月份汽车销量连续第二个月下滑,为2011年底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下降情况。有经济学家表示中国二季度经济增速存在破7%的风险。

中共各地府依赖的土地财政收入也大幅缩水,大陆财新网记者日前通过计算得出结论,5月份土地出让收入为177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48.3%,受土地出让金减少及企业利润增幅回落影响,当局5月财政收入增速再度回落,显示中国经济增长仍在下滑。

6月9日,中共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等人撰写的《2015年中国宏观经济预测(年中更新)》报告发布。该报告承认今年1-4月工业增加值继续减速,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增大。出口增速明显下降,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减速快于预期,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滑,银行开始面临有效贷款需求不足的问题,通胀率下降。而且大陆银行出现了有钱贷不出去的现象。

为了拉动经济增长,中共不得不重回投资基建的老路。6月10日,中共批覆了总投资超过1,200亿元的基建项目。5月份,发改委密集批覆了超过4,500亿元的基建项目,而且发布了总投资1.97万亿元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范围涵盖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中共发改委在40天批复了6,000亿元基建项目,这是继去年底今年初后,又一个密集批覆基建项目周期,显示在经济下行压力面前,中共试图急救经济。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纽时:中国经济和股市相背隐含巨大风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