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8日星期四

乔石没当上总书记 亲属自爆没想到

大陆直连看禁闻https://j.mp/jproxy

中共原人大委员长乔石去世后,有关去旧事再被重提,特别是他与江泽民对头的关系。最近,乔石的亲属向海外媒体披露了当年乔石没当上中共总的原因。

据报,凡中共高层重要职位,乔石都干过。乔石曾任中联部部长、中办主任、中组部部长、中央政法委书记、书记、中央党校校长,还当过国务院副总理,后来转任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是胡耀邦的得力助手,也深得邓小平信任。

六四”前夕赵紫阳被中共老人逼下台,邓小平曾想让乔石继任,外界也对乔石抱有期望。但乔石与中共总书记职务失之交臂。

乔石的亲属向《明镜邮报》透露,没想到当时政法系统有人发了一封公开信,支持乔石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这反而引起了老人们的警觉。在这种情况下,邓小平最后接受几名保守派大佬的推荐,选了江泽民。

对于1989年5月中旬,中共中央五名在讨论对天安门绝食学生是否戒严、武力清场时,乔石是否有投票。乔石的亲属表示,所谓“常委会投票”,都是子虚乌有。从来没有开过这样的常委会。调兵戒严的事是邓小平、杨尚昆和政治老人们,在老邓家里开会定下来的,最后才通知政治局常委们,常委们连表达意见的机会都没有,无形之中已被夺权。

乔石一直都是江泽民的对头,让江泽民非常嫉恨、恼火和害怕。江在1998年中共“十五大”召开前以年龄原因逼退了乔石。乔石一直主抓政法委,其手中权力使得江泽民忌惮。

据《江泽民其人》一书介绍,当年,江泽民踩着“六四”学生的鲜血来到北京上台。但江很快发现,乔石是中共两派元老邓小平和都非常看好的人选。中央机关的人们也常常说乔石是凭真本事上来的,这让江认为是故意在暗示他江某人无能,心里不由对乔石充满忌恨。

书中说,其实乔石在1985年就与胡启立一起被党内大佬们内定为接班人。“六四”时,邓小平对赵紫阳失望之余,考虑接替的人选里就有乔石。当年北京圈子里有“水(江)落石出”的说法,表明人们希望江泽民下台、让乔石上来的愿望,这让江泽民想起来就恼火。江泽民此后想方设法压制乔石。

特别是江泽民准备对法轮功发起迫害的时候,乔石在1998年根据对法轮功的详细调查和研究,得出“法轮功于国于民有百利而无一害”的结论,并向江泽民为首的政治局提交了调查报告,让江泽民气急败坏。

1992年,邓小平在南巡期间,单独会见了乔石等人。当时,邓小平想以乔石撤掉江泽民,这让江泽民非常嫉恨。

邓小平南巡后,江泽民拒不表态支持邓改革。乔石随后带着大批军人“押解”江到中共中央党校,江在乔石的逼迫下表示支持邓小平南巡讲话。江泽民觉得丢了大面子,更怨恨乔石。

江泽民退下后仍一直以太上皇自居揽权干政,乔石曾在不同场合抵制、批评江泽民,让江难堪。

来源: 责任编辑:林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乔石没当上总书记 亲属自爆没想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