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欧央行QE登场 “全球货币大战”正式吹响号角



随着欧央行宣布QE,全球央行的货币大战正式吹响了号角。事实上,这场不宣之战早已大张旗鼓地展开:仅在过去两周内,已经分别有丹麦、、瑞士、埃及、土耳其、秘鲁、和印度多家央行纷纷降息。令人担忧的是,这场货币大战注定是一场谁都会输的战争。


高盛总裁兼首席运营官Gary Cohn在冬季达沃斯论坛 上表示,为了促进经济增长,全球国家已经在参加货币战争。“我们正处于货币战争中。现在流行的观点是,刺激经济增长最简单的方法是让货币贬值。”


欧央行“不能说的秘密”:欧元贬值


尽管德拉吉一直否认欧元是央行目标,但不可否认,欧元贬值将是QE抵达实体经济的最有效渠道。而且,欧央行宣布QE后,立竿见影的效果就是,欧元对美元迅速贬值了2%以上,创下11年来新低。


欧元走弱将刺激出口,更关键的是,推升通胀。正如央行那样,央行正间接利用欧元这一重要的全球储备货币作为政策武器。


华尔街资深交易员、瑞银首席经济学家Art Cashin一针见血地说,欧央行实现的只能是欧元贬值,并无其他。


“这些国家一直在输出通缩,但还没有演变为海啸。当达到那个地步时,你才会看到全球央行决定,他们最好还是更加合作些才好。”Cashin说。


货币战:一场谁都会输的战争


全球货币大战注定是一场谁都会输的战争。“货币战争不可能善终,从来都不。”Cashin表示。


瑞士央行一周前决定“举起白旗”放弃瑞郎对欧元的上限,导致瑞郎大幅升值,让瑞士经济面临衰退风险。更糟糕的是,瑞郎风暴席卷全球金融市场,引发了一场损失惨重的金融海啸。


瑞士的情况突显了货币战争的徒劳。因为其他央行总会采取行动来应对欧洲央行的QE计划。


日本央行仍然挣扎着试图说服投资者,它将实现通胀目标,而日本汽车出口商的最大竞争对手恰恰是——可想而知日本央行将面临更大的宽松压力。


带着非常明显的火药味,丹麦央行为了维护丹麦克朗与欧元的挂钩,在周四欧央行QE后立刻宣布降息。这已是丹麦央行本周第二次降息。


事实上,过去短短两周内,已经分别有丹麦、加拿大、瑞士、埃及、土耳其、秘鲁、和印度多家央行纷纷降息。而如果从2014年 以外算起,全球主要国家中,已有12个国家的央行步入了降息周期;仅巴西、由于通胀和本币贬值等因素的困扰,仍处在加息通道。


另一方面,全球货币宽松很大程度上已经被固定收益市场计入价格了。与其说是提振市场信心,不少人担心,极低的借贷成本将让央行丧失控制能力,进一步扭曲金融市场。


美联储是否会推迟加息?


当全球央行宽松正酣之时,已经结束QE且正计划加息的美联储会如何反应?


经济复苏强劲,美元正不断走强,自从去年年中开始进入升值通道以来,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升值幅度已经高达10%。而美联储究竟在多大程度上能容忍美元升值,是值得注意的问题


许多美联储官员们预计将在今年年中左右开始上调接近于零的基准短期利率。然而,随着美国通胀持续疲软,市场投资者越来越相信,近期经济和市场形势可能会导致美联储推迟加息。尤其令美联储官员们担心的一件事就是,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低于2%。


新的货币协议?这一次很难


历史 上的全球货币紧张局势,导致了一些协调政策利益的国际协议,并载入了世界经济史。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美元的强势催生了三十年前在广场酒店签署的《广场协议》。而在金融危机期间,时任美国财长罗伯特•鲁宾(Robert Rubin)在声称强势美元对美国有利的情况下,让日元升值。同样,如今美国对人民币汇率低估的批评声始终不绝于耳。


那么,如果这场全球货币战愈演愈烈,是否有希望全球能就政策协调再次达成一项新的协议?这一次可能很难。


目前为止,美元升值幅度远远不及1980年至1985年的90%。汇丰银行的策略师在近期报告中称,对于美元升值对美国经济的影响,目前美国国内的不满声音与三十年前相比几乎听不见。


更何况,今非昔比。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协调各国利益要比如今容易。现在的全球大国——代表先进工业国家的七国集团(G7)已经扩展到了代表全球二十大经济体的二十国集团(),市场规模也大得多。


上世纪80年代时,日本和欧洲还在遏制美元升值上拥有共同利益,因为他们的货币升值抗击通胀。而如今一切都变了,日本和欧洲正在通缩中挣扎,政府债务高企不下,财政刺激几无余地。只有央行还剩下些政策弹药,而且现在欧洲和日本也不在一条船上了。


来源:华尔街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欧央行QE登场 “全球货币大战”正式吹响号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