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明贬暗升 “中国制造”越来越贵


1月20日早上,浙江省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肖先生正在对着电脑查看汇率,这是他每天上班后做的第一件事。“2014年 汇率有涨有跌,我们已经适应这样的节奏了。”和过去的抱怨不同,肖先生现在已经可以平静地面对汇率变动给他们企业带来的影响。


截至2014年最后一个交易日,2014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下跌0.36%,人民币即期汇率累计下跌2.42%。


通常来说,人民币贬值将有利于出口。但在一些外贸企业看来,去年一年人民币贬值并未达到刺激出口的目的,究其原因,就是实际有效汇率的持续升值,这使得包括肖先生的纺织企业在内的中国 外贸企业正在逐步丧失竞争力。


明贬暗升


“去年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拉动作用并不大,因为如果人民币贬值,外商紧接着便会‘砍价’。”肖先生说,其他国家货币更大幅度的贬值也让外商有更大的砍价空间。


“在别人都在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盯住美元就是人民币升值,对出口肯定是一个负面的影响。过去两个月,韩国对的出口是20%左右的增长,可是我们就没有,因为我们的汇率升值等各方面的因素其实是制约了出口的复苏。”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


近日,国际清算银行(BIS)发布了一组数据也印证了上述说法:2014年末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26.16,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21.53,全年涨幅分别为6.24%和6.41%,较2013年涨幅放缓。


“实际有效汇率在计算上很复杂,所以一般外贸企业在运行上很少参照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肖先生说。


“可以肯定的是,近几年中国制造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越来越弱,劳动密集型企业受到的影响最大。”肖先生说,纺织企业的订单正在加速流失,而他周围的同行们许多已经被迫倒闭。


2014年12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2014-2015中国经济年会”上表示,2014年以来美元是最强的,美元对欧元的升值超过10%,对日元的升值超过11%,人民币在全世界是第二强,实际有效汇率表现为升值。


竞争性贬值


“各国都想用贬值作为自己的出路,最理想的情形是应该缔结一种国际间的协定,由美国、中国、发挥主要的牵头作用,但眼下看很困难。”汇丰环球首席经济学家简世勋1月14日在汇丰“2015环球经济展望”媒体见面会上表示。


人民币在过去5年里升值了22%,涨速快于13种其他货币,继而影响了中国的竞争力。人民币的升值比中国其他低成本竞争对手还要高。


去年,新兴国家货币出现贬值:12月上旬与8月份相比,韩元下跌约8.5%,南非兰特下跌约7%,印尼卢比下跌6.5%,林吉特下跌4%,而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率则在三个月内下跌了17%,俄罗斯卢布对美元自2014年初以来已累计下跌约40%。


更让人震惊的是,在去年经历了超过10%的贬值后,今年欧元对人民币汇率也跌幅不小。1月20日,欧元兑人民币中间价为7.1143,与年初时的7.3461相比,已下跌了2318个基点,跌幅达到3.15%。而日元兑人民币汇率也在2014年贬值超过11%。


而2014年,人民币对美元仅仅贬值了0.36%,毫无疑问,在美元以外的市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明贬暗升。


事实上,自2012年以来,为摆脱此前的欧债危机及其外溢影响,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都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增发货币量,试图以此刺激经济,一场竞争性货币贬值竞赛在全球上演。2013年,韩国、等国家的领导人和央行行长也相继表示要采取积极干预措施,通过释放流动性,抑制本币升值过快,提高本国产品出口竞争力。


去年7月以来,日元延续大幅贬值的趋势,对该国出口的刺激作用终于在11月19日公布的10月贸易数据中有所体现。日本财务省的数据显示,日本去年10月出口同比增长9.6%,远高于市场预期的4.5%,增长创去年2月以来新高。


蚕食中国竞争力


与汇率影响出口企业利润相比,更可怕的是实际有效汇率大幅上升给所有中国产品带来的竞争力下降。


“与利率对所有企业的影响几乎一样相比,汇率对不同性质的企业影响是不一样的,高估的汇率会直接令可贸易程度高的行业受到冲击。”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即使不出口,如果产品可贸易程度高,国际上物美价廉的同类进口产品也会把你冲垮。


最近几个月,一个非常引人注目的事件,就是福建晋江运动服装企业老板出现了跑路潮,其中有几个跑路的老板,其企业还是或德国上市的企业,而他们的出口占比是非常小的,主要是内销。这就是汇率高估冲击非出口企业的典型例子。


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则在近日撰文表示,从中国对外贸易产商品项观察,得益于主导的制造业的产能输出,中国机电、高新科技产品的出口在2014年下半年增速加快,12月单月增长分别为11.5%和13%,但是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压制劳动力密集型产品出口,以3个月移动平均来看增速仅为1.7%。


“我们现在在推高铁出口,日本也有新干线,水平也不错,如果中国高铁没有技术优势,再没有价格优势,竞争力就会变弱。”鲁政委表示,随着人民币升值,中国优势正在被蚕食。


如今,中国企业面临着“中国制造”越来越贵、竞争力也不断被蚕食的生存困境,转型升级已经是不得不走的道路,但这条路能否走得顺,谁也说不准。转型升级不易,但如果不转,越来越低的利润最后只会把企业压死。


来源:华夏时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明贬暗升 “中国制造”越来越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