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皇甫容:人心不是爱与恨的战场


2006年10月2日,宾州镍矿村,阿米甚人的一所学校,发生了重大枪击案。凶手查理?罗伯斯持枪射击6岁到13岁不等的10个阿米甚女孩,造成5死5伤的重大惨剧,凶手也随后饮弹身亡。


当时抢拍新闻的美国记者,报导中也意外的拍到令人震惊、且又令人难以置信的另一幅画面。事发当晚,受害的阿米甚人派去代表,前往凶手查理的家中。因为他们清楚,凶手的遗孀一定会因这起事件,受到社会舆论的指责、非议和难堪。因此他们决定伸出宽恕之手,予以安抚查理的妻子。


除此之外,阿米甚人还去参加凶手的葬礼,以出席表达对查理家属的理解。此后还设立了基金,照顾凶手的妻儿。要知道,在这场血案中,有的阿米甚人失去了女儿,有的同时失去了两个孙女。面对巨大的悲痛,他们以迅速的行动,首先埋葬了仇恨与愤怒。当时报导出来后,引起社会的震动,也震动了很多人的心灵。


也许,有人会说他们只是信仰的傀儡,原谅没有表现任何忏悔和遗憾的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事。以此事件为蓝本拍摄的影片《阿米甚的恩典》,影片中阿米甚长老面对记者的迷惑和质疑,诠释了他所理解的宽恕,宽恕来自敞开的心胸,它的产生不需要任何条件。影片也传递出:宽恕不等于遗忘,也不等于赦免。如果查理活着,他一定会面临的制裁;对于他的死亡 ,他会站在公平的上帝面前,接受应有的审判和罪责。


影片中讲述了一个故事,阿米甚人在受到迫害期间,有一个年轻人德克,因为不放弃信仰,被拘捕关押。一天的夜晚,他意外得到一个可以逃生 的机会。在寒风刺骨的夜里,他跑过了结冰的池塘。不料被守卫发现,追捕他时,守卫跌入了一处破冰的水里。德克见到此情此景,因为信仰的缘故,使他不能袖手旁观、见死不救。于是回头跑到破冰的地方,把守卫救了上来。


这些拒绝“让仇恨进入心灵”的阿米甚人,认为仇恨是一种很沉重,很饥饿的事,随之而来的是无数锋利的牙齿,会逐渐蚕食整个心灵,让爱无处可置。这就是阿米甚人的日常生活。他们在当今世界上最发达的美国,按照自己独特的方式、传统 习俗生活了近300年。他们拒绝享用现代电子科技产品,保持着欧洲中世纪朴素、端庄的服饰。在喧闹的现代社会,极其传统、沉静、低调的享受着21世纪“刀耕火种”的古朴生活。


或许,正是他们崇尚的生活和理念,使其在这起枪击事件中,表现出令人惊讶的良善和冷静。他们并不是信仰的傀儡,也许因他们遭受过长期的迫害,所以更能理解什么是痛苦,什么是仇恨?也更能使理解爱和宽恕对于他们生存的意义。因为不想使“心成为爱与恨的战场”,所以在浮世繁杂的苦难中,展现出令人难以置信的宽容。


来源: 责任编辑:尚一



本文标签:, , ,






via 皇甫容:人心不是爱与恨的战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