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华润集团高管蒋伟被免职 传涉宋林案与深圳一物业


点此看大图片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伟被免职。(网路图片)

2014年 4月17日华润集团原董事长落马被查以来,这个在香港注册和运营的中共央企已有多名高管被中纪委带走调查。日前,陆媒证实,原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华润金融董事长蒋伟已被免去职务,并有媒体披露蒋伟被〝协查〞,除与宋林牵出的系列窝案有关外,可能还与深圳的一处物业有关。


蒋伟职务被免职 传涉宋林案并涉及深圳一物业


1月23日,《中国 组织人事报》发布《中央企业领导任免》的通知,外界注意到,蒋伟已不再担任华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润集团〞)副总经理职务。


资料显示,蒋伟于1988年被分配到中国华润总公司工作;此后曾任华润集团财务部总经理;2000年4月成为公司董事;2001年起任华润集团财务总监;之后升任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华润金融董事长、珠海华润银行董事长。


事实上,早在去年12月17日,大陆财新网即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华润集团副总经理、华润金融控股董事长蒋伟一个多月前已〝从公司消失〞。随后,华润集团回应称〝蒋伟被检察机关叫去协助调查〞。与此同时,华润集团迅速把蒋伟的个人信息从其官方网站 上全部删除,珠海华润银行的董事长也由蒋伟悄然变更为傅育宁。


公开的资讯显示,新华社旗下《经济参考报》记者,先后两次在微博实名举报 宋林等高管在华润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存在严重的渎职行为,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并指宋林的情妇 杨丽娟是宋林收受贿赂和洗钱的重要渠道。


2014年4月17日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海外 舆论普遍认为宋林是曾庆红在香港安插的重要人物,宋林的落马,表明曾庆红的势力外围正在被清洗。


此后,华润集团原副董事长王帅廷、华润金融CEO吴丁、华润集团原审计总监黄道国、华润置地董事会副主席王宏琨、华润集团协同办主任张春和华润电力执行董事及总裁王玉军等,陆续被带走调查。去年11月,华润置地宣布其董事会主席吴向东〝因个人原因辞职〞。


财新网引述有知情人士指称:〝蒋伟除与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牵出的系列窝案有关外,可能还与深圳的一处物业有关。〞


当下被媒体聚焦的深圳物业是创办的〝花样年〞。


〝花样年〞房源被锁引发舆论关注


近几日,深圳房地产圈几乎被深圳市房管局突然实施〝房源锁定〞政策吓成了惊弓之鸟。从1月14诶到16日,先后有荣超地产、花样年、中海地产、招商地产、中粮地产、卓越等多家房企共上万套房源被锁。分析指这些房产一旦被锁定,就意味着开发商的资金无法及时回笼,资金将进一步紧张。


其中,最为舆论界所关注的是,1月15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网站公告称,花样年在深圳的一项目有四套房源被深圳房管局宣布锁定。


当天午后,花样年的股价即暴跌16%,最后收跌4.65%。


公关公司iPR Ogilvy Ltd。的Natalie Tam随后代表花样年出面称,四套被锁定的房子已售出,不再归公司所有。


同时有港媒注意到,截至香港时间1月14日13:18,花样年2019年到期的美元债券从77跌至65.1,创出了2014年1月面市以来的最低纪录。


彭博汇总的数据则显示,花样年目前仍有价值10.8亿美元的债券尚未到期。其2.5亿美元2017年到期的债券重挫14.4,至80.2,创纪录低点。


公开的资料显示,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Fantasia Holdings Group)于1996年由前政治局常委、曾庆红的侄女曾宝宝成立。该公司主要在深圳和成都等地开发房地产项目。公司注册地设于开曼群岛,公司总部则在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 喜年中心。


〝我们还不清楚这四套房源被锁定的原因,将继续寻求该公司置评,〞独立信用研究机构Lucror Analytic的高收益产品研究负责人Charles Macgregor在报告中说。〝投资者现在十分警惕与中国地产商相关的潜在监管风险和政治风险。〞


1月16日,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在官网回应〝锁房源〞一事时解释称,上述房源被〝锁定〞主要有五种情况:一是因关联业务办理要求,需要暂时停止销售;二是预售合同签订,上传数据后未即时备案,系统 也会自动锁定;三是因涉嫌违法违纪,正在进行调查处理或其它调查案件;四是因司法或其它调查案件的问题 ;五是法律 法规规定的其它情况。该声明并建议外界〝不应过度解读〞。


但此举被舆论称为〝此地无银〞之举。


此前,海外上曾热传曾庆红侄女曾宝宝的〝花样年控股〞与家族的〝管家〞吴兵的〝中旭系〞有密切的生意往来。有消息称已经被抓捕的吴兵对花样年控股成立的〝成都子公司〞,〝中旭投资〞进行过注资,而周永康 家族的很多生意都跟吴兵的〝中旭系〞有牵连。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新唐人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华润集团高管蒋伟被免职 传涉宋林案与深圳一物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