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从五大国际石油巨头盈利下滑能看出什么?

根据各公司陆续发布的财报,2014年 第一季度,埃克森美孚、雪佛龙、壳牌、石油、康菲全球五大石油巨头的盈利与去年同期相比全线下降。


雪佛龙(Chevron)今年一季度盈利下降27%,该公司当季净盈利从上年同期的61.8亿美元,降至45.1亿美元。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91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95亿美元,下降4%。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1.2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21.4亿美元,下降约1%。英国石油(BP)今年第一季度除去库存盈亏外的净利润为32.3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的41.8亿美元,下滑23%。壳牌(Shell)第一季度净利润为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82亿美元大幅下跌了45%。


这五大公司虽然从账面看盈利都有下滑,但具体来,却原因各不相同。我们一家一家仔细分析。


首先是雪佛龙。雪佛龙的下游业务较去年同期仅略有降低,幅度很小。今年一季度的利润下降主要来自于上游业务,其今年第一季度上游利润为43.1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为59.2亿美元,降幅高达27%。今年一季度雪佛龙上游资本开支持续增长,其中在的开支为19.6亿美元,比去年增长1.2亿美元,美国以外地区开支为68.3亿美元,比去年增长4.3亿美元,但随着资本开支的增加,产出却没有上升,反而下降,由于老油田的产量持续下降,另外哈萨克斯坦的项目产量降低,雪佛龙去年一季度的上游油气产量为265万桶,而今年降低为259万桶,此外,价格因素也是导致雪佛龙今年上游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今年一季度,除了在美国销售的天然气,雪佛龙在其他地区的天然气和原油平均售价均较去年有所降低。


其次是埃克森美孚,由于与阿联酋阿布扎比签署的为期60年的石油生产协议于今年1月份到期失效等众多因素,使埃克森美孚今年一季度的产量整体同比下跌5.6%,但埃克森美孚今年一季度的上游资本支出仅为72.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08.5亿美元大幅下降33%,因此,一季度埃克森美孚的上游利润不降反增,比去年增长11%,达到84.4亿美元,其中来自的上游利润为12.3亿美元,比去年暴增45%。埃克森美孚今年一季度上游资本支出相较去年大幅下降的原因则是因为去年一季度埃克森美孚花30亿美元大手笔收购了的上游企业Celtic。但由于今年一季度油品需求下降,尤其是美国本土,埃克森美孚下游利润下滑严重,仅有8.1亿美元,同比降幅接近50%。


相较于其他四家油气公司,康菲的利润同比下降幅度最小,仅为1%,这主要是由于康菲是五家国际油气巨头中唯一专注于上游,将下游业务完全剥离的公司,因此在其他公司下游产品受经济不景气影响而需求降低时,康菲可以不受影响。受北美气价上涨的利好影响,今年一季度康菲的北美利润为12.74亿美元,较去年大幅上升57%,但由于气价和油价双跌以及资本支出大幅增长的原因,康菲在除北美以外地区利润下降,今年一季度仅为10.6亿美元,而去年同期为13.6亿美元。


接下来是英国石油,其一季度上游和下游利润都下降严重,上游息税前利润为44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为57亿美元,主要是受产量下降加上上游投资上升的影响。下游息税前利润为10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为16亿美元,降幅高达38%,导致如此巨大的降幅的重要原因是由于原料油结构变化导致油品利润降低,尤其是燃料油的利润降幅较大。另外,今年一季度BP下游投资大幅下降,仅为5.5亿美元,仅为去年同期的一半,其中在美投资仅为2.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75%。


最后是壳牌,虽然今年一季度壳牌利润下降45%,但这主要是由于其在的炼厂资产减值所导致,如果不包括这笔减值的话,今年一季度壳牌的利润约为73亿美元,仅比去年降低11%,不算特别过分。虽然今年一季度壳牌的原油和天然气的产量都较去年同期降低,但由于今年北美天然气价格较去年同期有较大上涨,以及天然气价格也较去年上升,所以壳牌今年一季度上游息税前利润为57亿美元,还比去年同期略有增加。而由于大部分主要下游产品的利润都有所降低,因此今年一季度下游利润为15.8亿美元,较去年降低15%。


可以发现,这五家国家巨头中的大部分公司仍然在增加上游投入,但油气产量却增长乏力,这折射出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每桶油当量的成本一直在向上攀升,据统计,全球七家主要国际石油公司每桶油当量对应的上游资本开支从2006年的12美元/桶油当量升至2013年的大约26美元/桶油当量,翻了一番还多,而且以后这个数字仍将上升,不管是老油田的稳产,还是非常规资产的勘探开发都需要巨量投入。


除此以外,我们还可以发现,虽然大部分公司的下游利润情况都比去年三四季度有所改善,但仍然没有根本性改善,这种现象是由全球炼油产能过剩导致,尤其是在中国 和中东兴建的大型炼油厂所导致的产能过剩。IEA数据显示,全球炼油产能在2013年增加了126万桶/日。其中,中国增加73万桶/日,中东增加53.1万桶/日。中国加之中东地区的产能增量,大于地区的产能削减量。而在需求方面却不见起色,最近公布的美国和中国一季度疲软数据更是加重了市场的疑虑。在这种供大于求的情况下,这些国际石油巨头很可能会倾向于剥离非核心下游资产以求强身健体,没有下游业务的康菲石油今年一季度的良好表现可以视作是这种战略的最佳证据。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从五大国际石油巨头盈利下滑能看出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