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改造DNA 科学家创外星生命

创造外星生物已不是科幻小说 的情节了,加州一个研究所已将人工DNA分子嵌进常见的大肠杆菌中,培养出堪称是“外星生命”的有机体,未来 科学 家可能藉此开发新的抗生素、疫苗等产品,但也引发感染和伦理问题 等疑虑。


时报报导,从简单的细菌到複杂的人体,地球上所有物种使用的遗传密码都是相同的,即由DNA中四个被称为核 酸或硷基的化学单位组成,通常用字母A、C、G、T来表示,这些字母的顺序决定了细胞生成哪些蛋白质。


现在科学家使用化学方法,生成两个新的核苷酸,称为X和Y。他们把一对XY导入常见的大肠杆菌中,结果这个细菌可以像複製天然核苷酸一样複製X和Y,虽然速度稍慢。因此这个新细菌的遗传密码有六个字母,而非四个,它生成的新蛋白质可能以完全不同于自然蛋白质的方式发挥作用。


这项发表在《自然》期刊网站 的研究,负责人是加州斯克里普斯研究所化学家罗姆斯伯格,他说:“就好比你有一种语言,拥有一定数 目的字母,再添些字母就可写出更多词,说更多故事。”


这项研究在某种程度上支持以下假说:宇宙其他地方可能有生命存在,其遗传方式与地球上的生命不同。


此研究势必引发人们的安全疑虑,并带来“人类是否在扮演上帝”的问题。研究负责人罗姆斯伯格说,人们不用担心这种新生 物失控,因为合成的核苷酸是被导入细菌中,如果这些细菌逃到环境中或进入其他生物体内,将无法获得合成活动所需原料,因此若不是死亡 ,就是恢复到只使用天然DNA的状态,绝不会感染其他物种。


来源: 联合新闻网



本文标签:, ,






via 改造DNA 科学家创外星生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