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冲破智能家电的瓶颈—开放式数据平台


最近,Ayla Networks刚刚完成了1,450万美金的B轮融资,新投资者来自于思科和赛富,这轮融资的投资者还包括了世界银行集团(World Bank Group)下属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线性资本公司(Linear Venture)、SJF风投公司(SJF Ventures)、交联资本公司(Crosslink Capital)以及Voyager资本公司(Voyager Capital)。


这家物联网公司为何如此受到关注? 其原因在于,他们在做的是数据平台,而非家电产品本身。这被看做是有可能打破智能电器“各自为阵”的引爆点。


Ayla目前正在与门锁、水处理、照明、消防及安全监控和自动调温器的制造商进行合作。未来 ,你就可以利用智能手机来监测家中的用水量,冰箱食品 的存货情况,空调最近一个月用了多少度电,或者在你外出期间烟雾报警器响起的时候得到短信通知了。


据说这家公司也在中国 扩张其业务的计划,《物联网初创公司Ayla募集1,450万美元 》这篇报道称,Ayla去年与新浪合作开发了一个Wi-Fi气象站,这个气象站可以用来提高天气报告和预报的详细程度和精确程度。 所有的行为数据将拥有巨大的商业价值。


量化生活正在成为下一个巨大的市场。每家为鞋子、腕部、汽车或墙壁打造科技小玩意儿的公司都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能够被直接用来帮助我们减肥、跑得更快、更小心地驾驶和使用更少的能源。正如Parmy Olson ,福布斯的专栏作家所说,量化自我运动带有一点自恋的色彩,但这个行业正在意识到,量化他人可能产生更大的价值。


她在文章 中举例称,被谷歌(Google)以32亿美元收购的智能恒温器制造商Nest Labs,已经悄然建立了一项副业,帮助电力公司管理部分客户的能源消费。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健康追踪器制造商Fitbit正把健康追踪手环和分析服务卖给各家公司,帮助它们更好地管理医疗支出和购买医疗保险。


而Ayla的想法可能更为宏大。他想建立的是一个大数据的交合中心,在这个平台上,家用设备和个人便携设备可以实现数据的共享,而这些交叉的数据可以帮助用户实现更为便捷的生活,而对于产品生产者而言,这种跨界数据的交流 也意味着更好的个性 化服务定制的可能。


为什么传统 电器厂商无法做这件事?


目前中国国内很多的制造厂商都开始了智能化的探索,比如格力电器,比如海尔,比如苏宁也开始尝试推荐客厅智能方案。但传统企业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 在于,某一个传统厂商都无法建立一个共通的数据共享平台。


“在也是如此,一开始传统厂商都打量着自己做数据解决方案,但是一年后他们会很快放弃这个想法。因为技术和解决思路都无法真正的移动和数据化。”王淮说,他和京东前VP张川所创立的线性资本刚刚投资了Ayla。


更难的问题在于,谁来提出数据共享协议?


传统的方式是通过行业协会来提供行业标准,但眼下的问题是,家庭物联网需要跨越众多行业。另外虽然这样的中立机构可以保持独立,但反应速度无法满足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


当然Ayla现在目前能做的,还仅仅是提供数据接入平台和解决方案的业务。他们通过与企业签订“数据协议”的方式,来规范不同层面的数据使用权和所有权。这一企业聪明地放弃了对数据“精细度”的要求,而选择 退而获取“颗粒度较大”的数据,但一旦这样的数据可以跨行业使用,或许能够产生巨大的市场价值。


五年前,我们无法想象几乎所有品牌的手机都在使用安卓系统 ,五年后的今天,我们也许需要想象下,未来所有的家电可能会同时使用同一操作系统。


毕竟开放流动的数据才是真实的数据。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责任编辑:尹心荷



本文标签:,






via 冲破智能家电的瓶颈—开放式数据平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