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星期四

监控网路 俄颁“部落客法令”

●不得匿名、保留半年纪录 ●日浏览量破三千 须对讯息负责


时报报导,总统普亭五日悄悄签署一项法令,规定广受欢迎的网路影音必须向俄国登记,八月一日生效。法界与活跃人士说,此举将使俄国政府更能监视曾经百无禁忌的俄国网路言论。


许多国家近年来逐步箝制它们曾经容忍的网路,普亭此举显有仿效之嫌。他上个月底在圣彼得堡发表全国演说时指称,网路是中情局“特别计划的一环”。


越来越多的国家决定从严监视网路之际,所谓网路不受国家控制的概念已逐渐在全球各地退场。如果包括推特在内的微网志曾被视为另类的广场,中国 大陆 、巴基斯坦、土耳其、伊朗与俄国等国的政府已经透过多项具体措施强调,它们也可以在现实生活中的广场部署战车。许多国家的领导人认为,网路是反政府示威背后的主要工具。


俄国的这项“部落客”规定,任何网站 只要每天有三千人次以上造访,一律视同类似报纸的媒体出口,必须负责确保所张贴讯息的正确性。


除必须登记,部落客也不得匿名,为他们提供平台的搜寻引擎、社群网络与其他论坛 则必须保留六个月内的相关电脑纪录。大众媒体防卫中心主任嘉莉娜·艾拉波娃表示:“这项法律 将导致网路的批评及反对言论大幅减少。它极具限制性,而且可能严重影响在网路散播有关俄国政府与公众人物负面讯息的人士。”


来源: 联合报



本文标签:, , , , , , ,






via 监控网路 俄颁“部落客法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