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手机听打跑新闻 印尼记者绝招

记者周永捷雅加达9日专电)印尼记者充分利用科技跑新闻,在记者会或“堵麦”现场,常可见到记者单手拿黑莓机快速听打受访者谈话,另一手近距离拍照,“单手手机速打”的功夫让人啧啧称奇。


由于印尼文也是采取英文26个字母,只是发音不同,而印尼文字汇也是由英文字母拼凑而成,因此,即使触控式荧幕手机当道,但仍无法取代黑莓机等键盘式输入手机在印尼民众心中的地位。因为,不论是传简讯、速记,键盘式手机都是印尼民众最上手的工具。


科技影响新闻产业是不争事实,在许多新闻场合里,常可见到印尼记者单手持手机速打受访者谈话的画面,这种技能,常让外国人士傻眼。


像是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日前在峇里岛举行的国际记者会、他在雅加达参加双十国庆酒会后被“堵麦”的现场,都可见到印尼记者“单手手机速打”的奇景。


此外,包括微软公司共同创办人比尔.盖兹(BillGates)日前赴雅加达捐赠健康基金、凯瑞(John Kerry)访问印尼外交部的记者会,众家记者们也是单手拿着手机,快速听打致词者谈话。


工作的印尼当地记穆里(Mully Yanda)就有这样的本事。他说,其实不只是他,很多印尼记者在第一时间采访新闻就是用这样的方式,才能抢快,争取新闻时效。


印尼网路媒体NRM news记者德维(Dwi pravita)说,遇到受访者被团团记者包围时,她只能拼命把拿着手机的手伸长靠向受访者,然后单手听打,但听打时不是逐字输入,而是取关键字,输入关键字的前几个字母,等到访问结束时,她再按照速记的内容还原成完整的一篇新闻稿。


这种手机听打的本事,归功于印尼人爱传简讯的习惯。穆里说,因为某些品牌手机有BBM(手机即时通讯)功能,所以很多印尼人平常就很喜欢传简讯,简讯传久了,除了人人练就“快手”外,一些简化的字词也应运而生,这也让印尼记者利用手机听打更得心应手。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手机听打跑新闻 印尼记者绝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