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中印两国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由于印度希提振进制造业出口,而中国 在着力扩大服务业,这两个大国将为抢占全球市场进一步展开竞争。


印度反对印度人民党(Bharatiya Janata)高级领导人Arun Jaitley告诉《》,如果本月晚些时候他所在的人民党如一些调查所预测的那样在选举中获胜,将颁布政策,将印度打造成像中国一样的制造业和出口大国。与此同时,中国则希望提升软件 、通讯和旅游等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的比重。


印度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India)周三在研究报告中称,这样一来这两个亚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将进一步展开竞争。


该行经济学家高希(Soumya Kanti Ghosh)在报告中称,未来 几年中印两国可能展开激烈竞争。他表示,印度正着手提升制造业的比重,希望到2025年扩大至GDP的25%,中国则已经开始大力提升服务业在经济中的份额。


印度希望到2025年将制造业在GDP中的比重由目前的大约15%提升到25%,同时中国也在大力推进服务业。随着这两个国家各自涉足对方目前较为擅长的领域,它们之间将会更频繁地展开直接抗衡。


去年中国是服务业的净进口国,服务贸易逆差超过1,250亿美元。印度则是服务业净出口国,实现贸易顺差大约180亿美元。


印度国家银行的报告称,中国经济重心向服务业倾斜的策略迟早会影响印度的服务业贸易平衡。


由于印度的劳动力更年轻,加上劳动力成本较低,因此印度在某些领域将占有优势。中国已成为其成功模式的牺牲品,因为劳动力成本的上升降低了该国的竞争力。此外中国的人口老龄化意味着该国后备年轻劳动力不是那么多。


报告称,如果存在这种可能性,将削弱中国在全球市场的廉价生产优势。


来源:华尔街日报



本文标签:, ,






via 中印两国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