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中国古典乐曲欣赏】--飞花点翠


各位的听众朋友们,您今天好吗? 我是水晶。


中国 古典乐曲欣赏>希望能和您一起深度体验中国音乐之美,欢迎您和我共渡这愉快的音乐时光!


今天水晶要和您分享的是一支清美动人的琵琶独奏曲:《飞花点翠》。


喜欢预言 的听众朋友一定知道唐朝的预言书《推背图 》。这部相传由唐太宗命天相学家着成的预言书,其中第四十二象的颂词有这么两句话:“西方女子琵琶仙,皎皎衣裳色更仙”。虽然对这段颂词每家的解读都各有不同,但词中所勾画出“仙子怀抱琵琶,身着明亮美丽衣裳”的形象,却几乎成为了我们对琵琶最普遍的记忆。


而佛教中的四大天王,守护东胜神洲的“东方持国天王”,也是手持琵琶。“东方持国天王”慈悲为怀,护持着神州国土。他所弹奏的琵琶也象征着“风调雨顺”中的“调”。


修炼界认为琵琶能调心弦,调大地,其声甚至还能穿透九天,调合宇宙。


这两种不同的琵琶形象:一是慈悲的天王,一是美丽的仙子。真是非常有意思!


请先欣赏琵琶曲--《飞花点翠》。


【飞花点翠】 演奏/刘德海


中国的艺术 家总爱在天地 万象中寄托自己的诗意、诗心、与高洁的理想。刚才的这曲《飞花点翠》,表现了寒风吹、雪花落,点点飞雪映松柏的情景。在风冻雪冷的季节里,松柏不畏霜寒,为白茫茫的大地妆点出青翠的姿容。曲中有一些泛音的运用,更显出那份冰洁晶莹。


唐玄宗时有位著名的宫廷琵琶手雷海青。


雷海青到十八岁都还不会说话,但却精通音律,尤其善弹琵琶。相传唐玄宗梦游月宫后,自月宫仙子那儿得到了《霓裳羽衣曲》的乐谱。但这份来自广寒宫的乐谱,却无人识得。玄宗正懊恼之际,没想到雷海青却开口说话了:“陛下,臣识得此曲”!


雷海青当场便按谱演奏起来。玄宗大喜,还赐了他御酒三杯。


安史之乱后,安禄山攻入了唐朝的首都长安,数百名梨园弟子皆成为俘掳,雷海青也在其中。


安禄山在洛阳的凝碧池举行宴会,命令这些梨园弟子弹琴奏乐。梨园弟子心念故国,想到大唐山河破碎,不由得悲伤难抑,默默流泪……


安禄山大为震怒,他派人到乐队中查看,凡脸上有泪痕者,立即推出斩首。


性情耿直的雷海青此刻再也忍耐不住,他举起起琵琶向着安禄山砸去;安禄山闪身避过,琵琶也被摔的粉碎。雷海青转身朝向西边,面对着长安的方向,放声痛哭。


雷海青当然也难逃死劫……当时诗人 王维正被安禄山关押在狱中,好友裴迪冒着危险到狱中探视王维,并将雷海青的遭遇告诉了王维。王维泣不成声,当场赋诗,写下了这首:“万户伤心生野烟,百官何日再朝天。秋槐叶落空宫里,凝碧池头奏管弦”。


继续我们听听另外一个版本,由打击乐器和琵琶合奏的--《飞花点翠》。


【飞花点翠】 演奏/杨靖 (片段)


这段由打击乐器和琵琶合奏的《飞花点翠》,木琴与编磬的清脆音色更加烘托了那霜雪满天的气氛。


最后水晶为听众朋友播放这首歌曲《梅》,曲境也很能和《飞花点翠》相互辉映。


风雪中,梅花开,脚踏冰霜展风采。寒风更显姿容美,清香悠悠云天外……


请欣赏--《梅》。


【梅】 词/正明 曲/孙湘青 编曲/黄文裕 演唱/孙湘青 谢文琪


风雪中

梅花开

脚踏冰霜展风采


寒风更显姿容美

清香悠悠云天外


亿万梅

朵朵开

天地之间放光彩


严冬酷寒无所惧

唤醒百花迎春来


在《飞花点翠》的乐声中,水晶觉得,王维和雷海青的魂魄仿佛也能踏着冰雪归来,芬芳永在。


感谢您收听希望之声<中国古典乐曲欣赏>,愿您今天愉快,我们下次空中再见了!



本文标签:






via 【中国古典乐曲欣赏】--飞花点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