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星期五

粤公安发15种开枪条件 界定模糊惹众怒


5月9日,广东省公安厅官方微博上公布了15种情况下警方可以开枪,因界定不清引起民间强烈反弹,不少人表示根据内容来看,最大感受就是警方可以随便开枪。(网络图片


今天,广东省公安厅官方微博上公布了15种情况下警方可以开枪,因界定不清引起民间强烈反弹,不少人表示根据内容来看,最大感受就是警方可以随便开枪。有评论认为界定模糊容易引起恐慌,而社会不稳的原因是没有公平正义


今天一早广东省公安厅在其官方微博上公布了警方可以开枪的15种情况。这十五种情况包括:1.遭遇严重暴力攻击;2.放火、决水、爆炸;3.劫持交通工具;4.抢夺枪支及危险物品;5.使用枪支及危险物品;6.破坏军事设施或重要设施;7.凶杀、劫持人质;8.警卫、守卫、警戒;9.结伙或持械抢劫;10.聚众械斗暴乱;11.骚乱、暴乱、行凶、脱逃;12. 劫夺在押嫌疑人罪犯;13.拘捕、逃跑;14.携带危险物品拒捕逃跑;15.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该消息在网络引起民间恐慌及强烈不满情绪。有深圳民众表示:“手抖转发这条。看完了最大感受是,可以随时开枪了。”福建泉州的民众表示:“第5、第8、第15含糊不清,几乎什么情形都不好说啊!”


很多人都对第15条不理解,深圳一位青年表示,只想知道第15条的具体情况。浙江温州一民众认为有第15条就够了,还列出前14条干嘛。广州市民也赞同道:“对,最后一条就可以了,什么时候开枪共产说了算。”重庆渝北区一民众特别忧心第15种情况说:“‘天朝’的法律 最后一款都是口袋,啥都能装进去的。”


河南洛阳有民众举例表达质疑:“有便衣警察怀疑 别人偷车,拦车不停就可以开枪打死司机吗?”有北京市民也表示认同:“看来没有什么不能开枪的,只要警察想。”


有北京市民表示,在枪禁未开之时,反对警察开枪!四川凉山有民众干脆说:“抓紧时间杀吧,你们的时间不多了。”


深圳大学的一位毕业生不满地表示,警察原本就是国家的暴力机关,特别是武警、刑警。如果都依法办事,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警察枪杀、“钓鱼执法”、不作为、……。


大陆 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搞得很模糊是故意的,“越是界定不清民众越是恐惧,这个结果就是党要的。其中第15条中‘其他情形’就是灵活掌握。”


他认为现在中国 社会最需要的是,“只有公平正义才能使得社会良性发展。中国最缺乏的就是监督,一党专政就无法监督,也就无法有效约束公权力。当今中国就是人民没有发言权,没有基本人权。没有公平正义是社会不稳的原因。根源就是一党专政。”


还有人担忧拒绝被征地也可能被当场击毙,对此有律师 表示:“如果是那样,我觉得并不是坏事,物极必反,就到了头。”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大纪元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粤公安发15种开枪条件 界定模糊惹众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