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中石油被揭隐形子公司资产达千亿

陆媒披露,中国 石油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是中石油直属独资子公司,涉及资产达千亿元。但该公司资产在中石油财务报表中从未出现,也不在中石油公布的公司成员之列,在北京工商登记资料里也无迹可寻,而该公司实际上一直在正常运作,对多家公司进行长期投资,这种投资获得的利益,到底归谁所有,成为一个巨大的问号。


据陆媒《第一财经日报》9月12日报导,中石油系统 多名现任及前任高管被查,除了贪腐内幕 ,更发现有资产庞大的子公司隐形操作的问题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油”)直属独资子公司——中国石油销售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油销售”)疑似“销声匿迹”,但实际上,该公司运作正常。


中油销售经过2002年年检的营业执照副本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2年8月15日,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2亿元,为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


近日,陆媒记者近日在北京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 搜索 执照副本上的注册号,结果显示此企业信息已不存在。陆媒记者前往中油销售上述营业执照上的注册地址北京安德路16号,该公司早已迁移。


而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网页上,其下属约200家企业,中油销售不在其中,中国石油上市后的财报披露中也未提及该公司。


中油销售拥有庞大的资产,它既是中化国际的前十大股东之一,持有中化国际782万股;又是上海中油石油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中油交易中心”)的控股股东(84%),上海中油交易中心2011年度市场交易额达600多亿元,对多家公司有长期投资。


目前,随着包括在内的多名前任、在任高管被调查,中国石油系统的内控问题逐渐暴露。如果说中油销售存在“场外运作”之嫌,其诸多投资利益到底归谁所有,成为巨大的疑问。


中国石油系统向来是原中央书记周永康的“势力范围”。一直以来,、周永康及红二代太子,通过国开行、中石化、中石油、这个体系的运作,攫取了巨量财富。特别是江泽民执政时开启的官员共同贪腐机制,使中国的经济病入膏肓,中国的大型国企几乎成为江泽民、 曾庆红、周永康等家族的私有财产。


电台郑念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中石油被揭隐形子公司资产达千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