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4日星期六

杭州:客户快递68万元黄金成空箱 快递公司赔2千元(图)


杭州一家珠宝行称,在去年11月给深圳的客户快递了两块24K黄金,结果客户收到的是一只空箱子。


黄金每块都有一公斤重,总价值有68万多元。当时珠宝行投的是普通快递,快递费不过48元,保价2000元。快递公司只答应赔2000元。


珠宝行报过案,杭州和深圳两地的警方也都查过,但无法查实黄金丢失,不给立案。就这样,珠宝行把合作多年的快递公司告上法院。昨天,这个案子判了。法院认为快递公司不需要承担责任,把珠宝行要求“返还原物”的诉求给驳回了。


双方的合同很重要


寄件人应如实申报


为什么这么判?整个案子争议的焦点是:投递的到底是不是黄金,快递公司有没有妥投,是否要承担违约责任。


珠宝行很委屈:我们都是和你们快递公司合作了七八年的老客户的,你们不可能不知道我们投递的都是黄金、翡翠等贵重物品。


快递公司说:既然上法庭,我们就按证据来。我们之间是有协议的。


快递公司所指的协议有两份,一个是珠宝行和快递公司之间因为长期合作签订的一个《快件运输合同暨月结协议》,还有一个就是在快递单背面,我们平时寄快递也能看到的那一个。


根据这些协议的表达,跟这个案子相关的有这么几点比较核心:一个是寄件人要如实申报所寄物品。二是,如果要赔偿,那么就按照当初的保价来。


这两点都被法庭所采纳了。


现实操作与合同


到底有没有冲突


其实,珠宝行说的情况我们也能理解。它当初在运单上填写的是“金属饰品”,投保价值为2000元。珠宝行说,黄金价格透明利润很薄,所以寄的是普通件(寄费比较节约)。之所以不写“黄金”,那是担心一旦写明黄金,整个投寄渠道该经过多少人的手啊,那不是诱惑人吗。


据介绍,许多珠宝商行,都是用普通快递,投保额也与实际货值相差很大。


以前,快递丢件或者损坏的情况也有发生过,都是协商解决,这一次实在是金额太大了。


而从上来看,确实快递公司的说法也有道理,珠宝行快递费加保费一共才付了48元,双方“合同”约定的又是投寄价值2000元的物件,如果现在要快递公司来承担68万元的风险,那么也是责任权利不对等的。


贵重物品怎么寄?


多数快递公司都有专项服务


这个案子中到底谁拿了黄金,目前看来成了谜。对快递公司来说,他能举证出整个快递过程不少节点上的监控录像,以证明自己没有拿。而珠宝行的客户单位,快递到达后是由保安签收,保安签收后2小时候客户才开箱发现问题 。客户说,快递箱侧面有一道划痕分明是开箱拿走东西后再封上的,但是这样重要的证据不知为何并没有提交法庭。包括两地警方都无法查实。


那么,现实中贵重的物品该如何投寄呢。


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快递公司都推出了针对贵重物品投递的专项服务。比如顺丰快递的“特安服务”,采用专人专车派送全程监控。现实中,大多数消费者选择 “特安”寄的是艺术 品,手机,家电,还有情人节的钻戒等等。收费是保价的千分之五(最高保价不超过30万元),再加基本快递费(比如江浙沪顺丰的快递价格是首重一公斤12元),这么算下来,一件1万元的东西(重量在1公斤以内),杭州寄上海总寄费为62元。相比普通快递确实是贵一点。


http://www.bannedbook.org/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via 杭州:客户快递68万元黄金成空箱 快递公司赔2千元(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