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徐静逸:老师说的对吗?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03日讯】前几天,孩子在放学的路上问我:“妈妈,神话都是不存在的吗?”我很诧异的看着孩子,孩子很认真的告诉我:“老师说了,神话都是假的,都是人编出来的。妈妈,老师说的是对的吗?”


我斟酌了一下,对孩子说:“神话不一定是不存在的,你们老师认为眼睛看不见的东西,就认为是不存在的;但是很多东西,虽然我们眼睛看不见,可都是存在的呀。比如,你给姥姥打电话,虽然你和姥姥隔了很远很远,也没有线把你和姥姥连起来,但是通过手机电波就可以让你听见姥姥的声音;可是你却看不到电波是什么样的,你也摸不着它,你说神奇不神奇呢?”孩子欣喜的说:“真的耶!”


作为一名教师,在教学中我从不对学生讲“某某理论一定是正确的”,因为目前实证科学 所窥探的世界极为有限。各个学科领域都是从实验现象中推测物质内在的规律,离真实的微观世界差之千里。


我经常告诉学生:小学、中学期间所学的东西是现代实证科学的基础,所以矛盾显露不出来;到了大学,特别是研究生阶段,你们会发现许多知识都是有使用范围的,超出这个范围,这个论点就不适用了,你们也会看到很多学术研究结果互相矛盾;所以,上大学以后,一定要学会独立的思考,不要受限于老师和书本的框架,教科书上的知识并不一定是微观世界的真实描述。就包括一些社会问题 也是如此,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才能明白是非,而不是人云亦云。要做一名智者。


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告诉你:妈妈,太阳是绿色的!你一定会觉的自己的孩子有问题。那么你问问自己:为什么太阳就不能是绿色的呢?为什么孩子看到的,一定应该和你看到的一样呢?你的经验就一定是对的吗?


作为教师,作为家长,不是过多的给孩子灌输经验和所谓的知识,而是引领孩子去发现、去思考。我曾对我的学生说:你们毕业以后可能不再从事本专业的工作,但是并不代表你在其它行业中没有应对能力,相反,你们在大学和研究生阶段所得到的锻练,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个能力在任何领域中都是通用的。一名博士的素养不体现在他本领域中的成就,而是在一个新的研究方向中,能够用非常短的时间超越同领域的研究者,并能很快做出成果,这才是真正的博士水平。


目前国内中小学生的教育方式,把孩子正欲展开的思维翅膀给折断了,有甚者将这种儿童视为异类进行排挤,只用考试分数定优差。


教师朋友们、家长朋友们,不要让未来 的爱因斯坦、牛顿在我们手中夭折!


本文标签:






via 徐静逸:老师说的对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