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如何养老困扰中国民众 多省反对中央统筹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03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多位高层 官员相继坦承中国 养老金缺口问题 ,引发舆论关注与民众热议。有中共官员提议养老金应归中央统筹惹多省反对,不愿补贴穷省。为弥补养老金缺口的入市方案也频遭质疑,步入老龄化社会如何养老,已成中国民众头等大事。

多省反对中央统筹 不愿补贴穷省


中共财政部部长曾在《比较》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谈到中国社保体制应借鉴其他大国经验,逐步实现养老保障由中央直接负责,管理责任要上划。文章称,县、市统筹不符合经济规律,越走麻烦越大,因为养老保障制度本身漏洞太大。


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直到目前真正实现省级统筹的只有四五个省或直辖市,绝大部份养老保险的统筹层级是县、市级,全国的统筹单位大约两千多个。很多省市反对提高统筹层次,因为中央统筹意味着省际互济,养老金有结余的省市要把自己账上的钱拿去补贴有缺口的省份。


有业内人士称之所以难以提高统筹层级,源于政府定社保缴存和支付费率水平,中共地府自己负责收支平衡。如果提高统筹层级,则意味着中央政府或省级政府需要负责收支平衡,而这又牵涉到不同层级政府间财权的调整。另一方面,因为中央和地方之间的事权和财权不清楚,进而导致中央对各地养老金补贴的标准多寡不一。


大陆 媒体报导, 2001年决定做实8%的个人养老金账户时,最早从老工业基地辽宁省试点,8%中财政补贴5%,其中中央财政给3.75%,辽宁省拿出1.25%。2002~2003年黑龙江、两省加入该试点后也适用此比例。但到后来做实个人账户的试点扩大到13个省份时,对上海市、广东省这样的“财政富庶”地区,中央财政不再补贴,由地方财政全部承担。


中国养老金双轨制度被指歧视普通民众


2月22日,中国社科院发布《2012社会保障绿皮书》和《中国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状况调查》。调查显示,近四成人认为养老金过少,甚至不能满足生活需要。不同养老保险制度的养老金最低200元,最高10000元,最高相差近50倍。


出现这种情况源于中国养老金制度的“双轨制”,企业职工实行统筹,基数为个人每月的计税工资,由企业负担20%和职工本人负担8%的“缴费型”统筹制度;机关和事业单位的退休金则由国家财政统一发放。这种“双轨制”使得企业退休职工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在退休后每月领取的养老金的差距非常大。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认为,这个养老金双轨制度是一个带有严重歧视性的剥削制度,强制性的把中国人给划分成了不同等级。随着养老双轨制的运行,它所造成的社会不公以及对社会就业平衡和人才合理流动的严重影响逐渐显现,改革已经很急迫。


频遭质疑的养老基金入市方案


养老金入市是指把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的个人账户基金进行证券投资。但由于养老金属于社会保障范畴,投入市场难免存在风险,因此养老金入市一直是中国专家、学者争论的问题,同时也受到民众的强烈关注。


3月20日,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网站 发布信息,该理事会将代理 广东省政府委托的1000亿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由于这是首次批准中央财政补助之外的地方养老金进入投资市场,业内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地方养老金入市将就此“开闸”。


在此前后,从普通民众到相当一部份的专家学者,很多人都以股市不够成熟等风险言论竭力反对将养老金投入股市。


家叶檀表示,养老金与公积金目前绝对不能入市,这是保障国人未来 生活的最后一道屏障。养老金与公积金入市无异羊入虎口


中国养老资金缺口巨大或“寅吃卯粮”


日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表示,1990年18个中国人养一个老人,2000年10个养一个,现在3个养一个,很快就将2个养一个,中国的养老问题已经迫在眉睫,照此下去很快将寅吃卯粮。


中共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社会保险方面的制度漏洞太多,如果不把这些制度的漏洞堵上,给多少钱也会吃光。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组书记”戴相龙也在四月份承认,中国养老金存在缺口。


2012年年中,由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和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牵头的研究团体联合发布报告,称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


中国养老金等各项资金缺口问题,亦引起国际各方关注。巴克莱集团发布报告称,由于中国养老金缺口的不明,未来将显著影响中国的政府性债务水平。


“银发潮”来袭 中国已步入老龄社会


有分析人士表示,养老是中国民众的首要问题,中国的养老保险替代率低下已经很突出,养老保险替代率是衡量老年保障程度的关键性指标,是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从某职工的退休金替代率可知道其退休后的生活大概可以维持在什么水平。


中国企业职工养老金的替代率目前已经下降至40%以下。国际劳工组织《社会保障最低标准公约》规定,养老金的最低替代率为55%,中国已经低于国际警戒线。而机关事业单位仍然沿用财政大包大揽的制度,养老保险替代率确定为90%-107%。


按照联合国的传统 标准是一个地区60岁以上老人达到总人口的10%,或者是65岁老人占总人口的7%,即该地区视为进入老龄化社会。中国已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占世界老年人口的五分之一,占老年人口的二分之一,截至2011年底,大陆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85亿,占总人口13.7%-。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如何养老困扰中国民众 多省反对中央统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