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大陆瓶装水不如自来水 业内人士揭内幕


免翻 墙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5月03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中国 大陆 瓶装水乱象种种,国家标准不如自来水标准,甚至还有更宽松的地方标准和“保密”的企业标准。业内人士称,瓶装水并不检测重金属、有机污染物,还添加更多对人体有害的化学品,但在中国这个造假盛行的地方,这非常“正常”,可以理解。

大陆瓶装水标准被曝不如自来水


今年3月以来,大陆知名瓶装饮用水农夫山泉陷入“质量门”,瓶装水所采用的标准成为关注焦点。


据《》5月2日报导,中国瓶装水标准滞后,低于自来水的标准。瓶装饮用水的国标中仅有20项水质指标,自来水的标准中水质指标有106项,目前测菌仍然按前苏联的标准。并且其它诸如汞、银、四氯化碳、甲醛在内的毒理性指标,以及pH值、硬度等较为常见的水质指标,都未出现在瓶装水国标中。


在指标数目之外,瓶装水国标似乎也比自来水更宽松。瓶装水国标中大肠菌群指标为MPN/100ml□3,而自来水国标中则要求不得检出。


制水业人士称瓶装水多添加化学品


前重庆水利投资集团下属水厂一名制水班长金清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陆瓶装水原料来自自来水,通过特殊工艺变成瓶装水。中国企业的净化工艺达不到,只能通过化学品添加,要加的一些化学品剂量很大,对人体伤害很大,有些会致癌。“业内人士宁愿喝烧开的自开水,也不愿买瓶装水。”


与金清所说相符的是,有地方瓶装水企业标准显示,该企业的矿物质水是以纯净水为原料,人工加入硫酸镁,氯化钾制成。


金清说,在中国大陆,只要水不马上放倒几十个人,一旦人有健康问题 ,也很难怪罪到水的问题上,“反正现在食品、环境、空气到处污染,谁也分不清谁的责任”。


金清还补充称:“中国大陆的源水已经被污染,源水都是三类水,一类水没有,制水工艺根本达到,颜色看不出什么问题,吃不出怪味就行。”


业内称每家都造假 很正常、可以理解


《新京报》还报导称,除了矿泉水国标之外,一些地方还建立了更为宽松的山泉水地方标准(地标),还有一些企业制定企业标准。但大多数的企业标准都被宣称为“商业机密”,这些攸关公众健康的数据,媒体、公众无从知晓。


有业内人士透露,大多数饮料企业的生产都是以“不吃坏肚子”为标准,因此对于微生物指标的把控最为严格,而其他诸如重金属、有机污染物等方面的检测,大多数企业都没有检测能力,只能定期向质监部门送检。


上海一位食品行业的财务总监陈女士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对此并不意外,反而感觉记者有点大惊小怪。她说:“奶粉呀不都这样吗?矿泉水算什么呀?每天曝光的东西很多很多,我们都来不及看!”


陈女士认为,这与整体社会风气有关,“社会都这样的,要不然就不挣钱,我们自己做食品企业的,我们也理解,你正儿八经搞的话,都亏本的,税收什么的都上去了,你要老老实实干,都不挣钱,游戏规则就这样的,我们自己所在的企业也都这样的嘛,如果农夫山泉都合格的话,保证它亏的一塌糊涂。”


陈女士还笑称:“也不能说就人家农夫山泉,每家都这样,原来桶装水都是自来水装进去的嘛,一半真的一半假的,我们都知道,所以我们不吃。整个都这样了,我已经习惯了,麻木了,都很正常的呀!”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Email订阅禁闻 | Google Reader RSS全文订阅禁闻


本文标签:,






via 大陆瓶装水不如自来水 业内人士揭内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