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颜丹】如此辗转移民香港究竟为何?

免翻 墙 直连本站: http://tiny.cc/meyarw

2013年04月12日讯】近日,中国 大陆 的某网站 上公布了有关大陆富人移民的一组数据。数据显示,截止2012年底,26492人申请了香港的移民项目,其中22993份申请都来自中国大陆,占比达到86.6%。目前14568人已经获得了香港正式批准的永久居住权,1621人刚获得初步批准。


从这些数字我们可以看出,中国大陆富人移民香港的热情甚是高涨。然而值得一提的是,申请移民的大陆居民人数众多,并非出于香港对大陆提供了某种特殊的移民政策。恰恰相反,在2003年香港政务司司长提出的一项新的移民政策中,中国大陆、阿富汗、阿尔巴尼亚、古巴、这五个国家是被拒之门外的。而其它各国18岁以上的居民则可通过650万港元(当时约合万人民币)的房地产或金融投资申请取得香港居住权。


有意思的是,这一“闭门羹”不但没有使大陆富人对香港政府的排斥和拒绝产生仇视心理,而且也没有真正意义上成为大陆富人难以跨越的政策门槛。事实上,他们好像越挫越勇,更增添了几许迎难而上的决心和勇气。许多大陆富人在众多有资格移民香港的国家中,选择 了一种“曲线救国”的方式,即先移民至它国,然后再从移民国辗转至香港,最终拿到香港的永久居住权。位于西非的弹丸小国冈比亚,由于移民手续简单,且办理时间短而成为大陆移民者的首选。另一些平时并不吸引中国人注意的非洲 小国,如几内亚比绍和尼日尔,也这样成为了大陆移民的热门跳板。


尽管这种“跳板移民”的方式仍然需要在正式成为香港居民之前等待长达7年的时间,尽管投资移民香港的费用从原来的650万港币涨到了1000万,但是中国大陆居民移民香港的热情却并未消减。因此几年来,移民香港的人数一直在逐年递增。目睹如此势不可挡的移民大潮时,我们不禁要问,中国大陆的富人为何要这般费尽周折的移民到离自家不过两三小时飞机行程的周边小岛上?究竟又是什么力量让大陆人如此趋之若鹜?


需要指出的是,除了中国大陆以外,其它国家要移民香港的人加起来也不到4000,这个数字仅是大陆申请移民香港人数的六分之一。也就是说,香港并非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移民圣地,它的吸引力远远不及欧美的那些发达国家。因此,如果不是因为目的地有着如此令人神往的魅力,那么如此卯足了劲要移民的原因便是想努力摆脱自己身处的糟糕环境。


中国大陆到底让这些土生土长的商贾巨擘多么难以忍受?相隔咫尺且传承着同样的华夏文化、生活着同样的炎黄子孙的香港究竟和大陆有着怎样的实质差别?这些问题 我们尽可从大陆的各类生存现状中一一找到答案。


首先,大陆的水源长久以来就存在着非常严重的问题。就连大陆官方的文件中也公布着这样的数据,目前中国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从50,000多条减少到22,909条,即2.7万多条河流已经“消失”。中国各大城市的水库都已告急。此外,水质的污染也早已不是新鲜的话题,中国的七大水系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前不久火爆网络的“五彩河”图片 就是最真实的写照。


其次,空气污染问题日益严峻。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日前发布了一份名为《2010全球疾病负担评估》的报告就指出,中国是可悬浮颗粒物污染最严重的国家,大部份城市即便在空气质量最好的时候也难以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2010年,可悬浮颗粒物污染造成123.39万中国人死亡 ,致死率位居世界第6。


此外,的问题,病毒瘟疫四处横行则更是为中国人打造了一个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人间地狱。更重要的是,对于“不差钱”的有钱人来说,即使富甲一方,腰缠万贯也难以在如此恶劣的生存环境中用金钱财富寻得一片舒适和安宁。而归根结底,造成这一切的根源以及大陆与香港的本质区别皆来自于体制上的差别。


尽管如今的香港亦是人满为患,因专制的邪恶渗透也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然而多年前遗留下来的那一丝的空气尚未让香港人完全封闭,至少这点微弱的气息可以让他们拥有与专制抗争的权利。而正是这点可贵的自由让大陆的有钱人在一掷千金、移民香港之时,能憧憬在未来 生存的这片土地上安享些许自由,同时也能守望着相隔不远的家园,不至忘了根本。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颜丹】如此辗转移民香港究竟为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